2018-10-12

印度因为这事惹恼特朗普 这下又有好戏看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因印度与俄罗斯签署采购导弹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大为不满,扬言要对印度进行制裁。不过,面对山姆大叔的棍棒,印度并不屈服。

1_副本.jpg

美印领导人会晤(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因印度与俄罗斯签署采购导弹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大为不满,扬言要对印度进行制裁。不过,面对山姆大叔的棍棒,印度并不屈服。

  印俄采购协议不一般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0月5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年度峰会期间签署了一份武器采购协议。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库达舍夫将这项协议描述为与印度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的合同”,同时也是“最快的合同之一”。

  根据印度与俄罗斯签署的这项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价值54.3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S-400防空导弹系统属于俄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可在超低空到超远程的全空域对抗密集多目标空袭。该型导弹可击中400公里外的导弹和飞机,雷达系统可探测600公里外目标。

  签署这份协议的同时,两国还签署了其他8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能源、航天、铁路、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可以期待更多的交易,谈判正在进行,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我希望在两到三个月内……我们很快就能在护卫舰和ak47突击步枪上达成协议”,“也可能有其他交易”,库达舍夫对记者说。


2_副本.jpg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网络图片)

  特朗普威胁对印制裁

  在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一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印度将“很快看到”自己关于制裁的决定,“比你们想象的更快。”

  2017年8月2日签署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CAATSA),规定称对俄罗斯、伊朗等国,以及针对与俄防务领域企业合作的第三国实施各种额外限制。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库达舍夫称,印度“很大,领土范围很广,不会依靠于任何人, 也不会害怕任何人”。

  当被问及印度和俄罗斯会不会因《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CAATSA)威胁而却步时,库达舍夫回答说:“是的。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和外交部长苏希玛·斯瓦拉吉也特别提到过,印度不会承认联合国安理会以外的其他制裁措施”。

  库达舍夫补充说,“《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是非常邪恶的,(威胁)不是正确的做事方式……它是一种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是一种不公平竞争的工具。”

  印度向伊朗采购石油

  印俄签署的武器采购合同墨迹未干,当地时间10月8日,印度方面又一改早前对进口伊朗石油采取的谨慎态度,该国石油部长称下月将继续进口伊朗原油。

  美国对伊朗实施触及原油贸易的第二轮制裁即将在11月初到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CNBC)报道,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8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场能源论坛活动上说,印度将在11月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印度两家石油公司已经下了订单。

  印度石油公司董事长桑吉夫·辛格介绍,该公司是与伊朗签署原油合同的两家印度企业之一,“我们已经订购了常规数量的原油。”

  另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目前,印度通过欧洲银行渠道支付其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最大买单。

  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措施预计将于11月4日生效,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加大对全球各国政府与相关企业的压力,要求将来自伊朗的石油进口削减至零。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观察者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