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美国中期选举局势渐明朗 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共和党保住参议院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11月6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两党就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35个参议院席位以及36个州长席位展开角逐。目前,各州的投票情况正在统计过程中。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11月6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两党就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35个参议院席位以及36个州长席位展开角逐。目前,各州的投票情况正在统计过程中。

  据美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Politico等多家美国媒体对已开票情况的分析,民主党将获得众议院多数党席位。共和党则将在中期选举后继续掌控参议院,且优势席位将有所增加。

  民主党重夺多数党身份

  截止北京时间11月7日13时,民主党已经确定可以拿下189个众议院席位,共和党仅拿下173,民主党势必将在时隔8年后,重新从共和党手上夺回多数党身份。

  虽然此次共和党未能拿下众议院,然而自美国内战以来的150年间,只有3次在任总统所在政党有在中期选举中获得更多众议院席位,且民主党此前所预估的蓝色海啸并未出现,因此这次结果亦在预期之中。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此次中期选举的投票率,或高达45至50%,远高于2014年的37%,而根据票站调查大幅倾向支持民主党的18至29岁组群,其投票意愿更比2014年时提高一倍,至40%。

  选前外界普遍认为投票率高对民主党比较有利,此判断亦反映在较能表现选民整体意愿的众议院选举上。

  特朗普致电众院民主党领袖

  虽然官方计票工作还在进行,但基于已统计票数和民调,美国各主流媒体纷纷预测,民主党将赢得众议院而共和党将保住参议院。总统特朗普已致电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表示祝贺,并称希望同民主党人合作。佩洛西则强调了民主党在全民医保等问题上同共和党的不同主张。

  分析认为,掌管财权的民主党众院或将在边境墙、遣返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拒绝向总统拨款,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

  下届国会女性议员数达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接近尾声,将有至少87名女性赢得众议院席位,其中75人为民主党人。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国会两院已有至少103位女性赢得选举,此外参议院还有10位女性议员未面临改选。这使得下届国会的女性议员数将达到历史新高。

  其中,29岁的纽约民主党人Alexandria Ocasio-Cortez将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女议员。

  据美国《时代》杂志,民主党人Ilhan Omar和Rashida Tlaib将成为美国国会首两位穆斯林女议员。Ilhan Omar现年36岁,难民出身,是美国首个索马里裔女议员。Tlaib则是巴勒斯坦移民的女儿。

  此次中期选举参加竞选的女性人数达到历史新高。今年被誉为是1992年后的又一个“女性年”,女性议题及“#METOO”“#TIMESUP”等运动席卷全美。中期选举中女性明显活跃的政治参与被认为是其表现之一。

  此外,特朗普臭名昭著的女性立场使得民主党与女性主义更紧密地结合,女性在民主党倡导的性别平权等议题上也具有天然的号召力。

QQ截图20181107152955.png

网络图片

  特朗普“栽了”?

  在已经收尾的美国国会2018年中期选举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尝到了他“任性”的后果。共和党彻底输掉了他们在2016年获得的多数优势,将众议院交给了民主党。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开始,特朗普的日子会非常难过。不仅他之后提出的充满争议的政策立法都将极难通过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而且从此前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掌握了众议院的民主党恐怕还将对特朗普发起最直接的打击——弹劾调查!

  当然,由于参议院仍然在共和党的控制中,特朗普最终被弹劾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在一些美国和西方媒体的分析看来几乎等于0。然而,民主党却可以通过对特朗普家人和团队发起持续的调查和听证会,让特朗普备受煎熬。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期选举一直被美国舆论视作是对当政的美国总统一次最直接的民意反馈,且此次选举前特朗普更是亲自前去给多位共和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拉票,还多次明确表示这次中期选举就是对他本人的一次表决,因此不少美国媒体认为此次共和党输掉众议院的结果,更加直观地反映出之前在2016年时投票给特朗普以及共和党的一部分中间派选民,已经受够了他一系列激进的政策和乖张的表现,不再买他的账。

  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民主党再对特朗普持续发起各种涉及他经济问题以及比如“通俄门”之类的调查,这恐怕还将给他2020年的连任带来明显的冲击。

  (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时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