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俄罗斯女特工”在美认罪 承认替俄渗透美国政界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周四(13日)上午,被指控为俄罗斯特工的30岁女子布蒂娜(Maria Butina)在华盛顿认罪,布蒂娜承认企图渗入美国共和党政界,并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后影响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u=1650479185,3579209795&fm=173&app=49&f=JPEG.jpg

图为布蒂娜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13日上午,俄罗斯妇女玛丽亚布蒂娜(Maria Butina)在华盛顿联邦法院承认自己在美国境内从事间谍活动,影响美国对俄政策。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13日布蒂娜“特工案”开庭,她被指控作为“俄罗斯特工”,潜入全美步枪协会(NRA)并游说协会成员,进而影响美国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当法官询问指控是否正确时,布蒂娜回答:“是的。”全美步枪协会与共和党高层以及特朗普关系相当密切。

  布蒂娜承认参与了由俄罗斯官员支持的有组织活动,而不仅仅是出于个人信念,她的任务是渗透NRA并与其中有影响力的人物建立沟通,以在共和党内为俄罗斯赢取盟友。

  法官称,在联邦调查员对布蒂娜进行调查期间,她将继续被拘留。法官还决定布蒂娜判刑的听证会定于明年2月12日举行。

  布蒂娜曾声称自己是在俄罗斯政府的指导下进行工作的。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11日曾表示,布蒂娜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毫无关联。

  此事激怒克里姆林宫,克宫指责美国对布蒂娜实施了“酷刑”,并将布蒂娜的遭遇比作“中世纪宗教裁判所”(又称“异端审判”)。

  据报道,在美国境内从事间谍活动,最高可被判处五年徒刑,然后被驱逐出境。

u=2860633822,2821700187&fm=173&app=49&f=JPEG.jpg

美方公布的有关布蒂娜认罪的部分内容。(图源:《每日邮报》)

  另据CNN报道,布蒂娜正在配合检方完成对其“男友”、50多岁的美国保守派政治活动家埃里克森(Paul Erickson)的调查。依据她的认罪协议,布蒂娜可能被判零到六个月监禁。目前她已入狱5个月,很有可能会在完成刑期后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

  CNN此前报道称,布蒂娜的“合作”将主要体现在告诉调查人员埃里克森的角色以及她与俄方联系人的互动。CNN还分析认为,美国检方口中的俄罗斯官员为65岁的俄罗斯银行家托尔申(Alexander Torshin)。托尔申2018年7月刚从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任上退休,布蒂娜一度与他关系密切,两人曾一同与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见面。此前,托尔申已因涉嫌干预美国大选被调查,今年4月被美国财政部列为制裁的23名俄罗斯公民之一。

  《卫报》7月援引一对拥枪的俄罗斯夫妇的回忆称,托尔申是布蒂娜的导师,他们四人曾在2013年莫斯科的一场"持枪权"大会上共进晚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早前报道,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宣布逮捕了一名叫布蒂娜的“俄罗斯女特工”。根据公布的相关法庭文件,这名刚从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女子出生于1988年11月,持学生签证旅居美国,与美国政治活动家埃里克森同居,称其为自己的男朋友。

  她被指控利用其在美留学生身份,于2015年至2017年间串谋为俄罗斯政府与美国政客和政治人物建立联系,并借机渗透美国政治机构。

  CNN等媒体还指出,布蒂娜案件与“通俄门”关系不大。

  (综合新华网、海外网、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