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美国会两党高层会晤未获进展 舆论担忧政府停摆未有穷期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美国政府停摆已经持续多日。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两党领导人出席白宫边境安全简报会,然而,此次会面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定于4日再次会晤。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美国政府停摆已经持续多日。1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两党领导人出席白宫边境安全简报会,此次会面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定于4日再次会晤。

  “停摆”期间,国会参众两院仅召开几次短暂会议便各自休会,并未就政府拨款问题展开严肃的辩论和协商,白宫与民主党互指对方应为政府“停摆”担责,僵持不下。

  1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就职,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这被美国和国际舆论认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可能再任性的一个时间节点。民主党计划进行一场立法闪电战,结束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的窘境,以在新的大选周期开始时展示民主党“负责任的形象”。对此,特朗普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邀请国会两党领导人2日到白宫共商“建墙”大计,他还特意向即将就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抛出橄榄枝,“让我们做个交易吧”。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停摆进入第11天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1月2日进入第11天。特朗普总统邀请国会两党8名重量级议员2日下午到白宫会商政府停摆和美墨边界墙问题。这是美国政府自2018年12月22日停摆以来特朗普总统首次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会面。美国“国会山”网站称,白宫邀请了即将就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议员佩洛西、即将出任众议院多数党领导人的民主党议员霍耶、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民主党党鞭德宾以及参众两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麦卡锡等人。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周二在声明中说:“总统已经邀请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国会领导人周三到白宫听取国土安全部门高级官员所做的边境安全简报。他仍然致力于达成使政府重新开门和使美国安全的协议。”

  自从辞旧迎新以来,特朗普的绝大部分推文都不离边界墙。《今日美国报》称,新年伊始特朗普仍然没消停,他在元旦一大早就发推文抨击民主党拒绝在修筑美墨边界墙预算问题上妥协,应对政府停摆负责。他称:“正如我怀疑的那样,民主党拒绝为边界墙拨款。问题是,没有这堵墙就没有真正的边境安全——我们国家必须最终拥有一道强大而安全的南部边界!”

  两党高层会晤未获进展

  白宫助手介绍,参加会议的包括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下届国会共和党高层凯文•麦卡锡和史蒂芬•斯卡利斯,但不包括即将离任的众院议长瑞安。民主党方面代表则包括即将成为新议长的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

  麦卡锡在会后表示,特朗普邀请他们在新任国会选出领导人后的4日再回来开会。麦卡锡透露,会议上,民主党高层——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似乎没有兴趣倾听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所做的报告。

  民主党人也表示,会晤未能打破政府关门的僵局。

  当天早些时候的内阁会议上,当被问及是否会接受低于50亿美元的边境墙资金时,特朗普并未正面作答。他说:“我不会这么说。我们会接受稍微少一点的资金吗?与我们所谈论的相比,这笔钱是微不足道的。我听说我们在非法移民方面的损失高达2750亿美元。”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民主党拟表决新预算方案

  特朗普1月1日在社交网络发文,向将在3日出任众议院议长的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抛出橄榄枝。特朗普写道:“边境安全、围墙之类的事情以及政府停摆,不会是佩洛西开启议长任期想要看到的事!我们不如试着达成协议?”

  3日,民主党将正式夺回众议院控制权,众议院民主党人定于当天提出新的预算方案进行表决。

  该方案分为两部分,其一是维持向国土安全部的现有拨款至2月8日,并拨出13亿美元用于边境安全,但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50亿美元边界隔离墙建造费;其二是拨款给资金用尽的联邦机构如司法部、商业部和交通部,让它们可以维持运作直至本财政年9月30日结束为止。

  佩洛西1日曾表示,民主党将采取行动,通过立法重新启动政府“来结束特朗普所造成的停摆。”她在给同事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正在给共和党人赞成的机会。参议院共和党人已经支持这项立法,如果他们现在拒绝这一立法,他们将是总统任期第三次停摆所造成的混乱和破坏的帮凶。”

  然而民主党的预算方案要在共和党占多数议席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希望微乎其微。麦康奈尔已表明,参议院共和党人不会批准特朗普不支持的开支议案。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时报、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