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批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议会休会请求 曾表示对本国政治家领导能力失望

2019-08-30

英女王批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议会休会请求 曾表示对本国政治家领导能力失望

编辑:周舸
导 语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8日同意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请求,让议会自9月第二周某一天起开始休会大约5周,直至10月14日女王作演讲、开始议会新会期。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8日同意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请求,让议会自9月第二周某一天起开始休会大约5周,直至10月14日女王作演讲、开始议会新会期。

  这意味着,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之前,议员就“脱欧”进行辩论的时间被大幅压缩,“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此举引发英国政坛动荡,反对约翰逊的声音迭起。

  英国首相府28日发布声明称,约翰逊已向全体议员致信,称政府将提出一项雄心勃勃的新立法计划,议员将在10月对其进行投票。声明还表示,英国必须关注重要的公共优先事项,包括完善国民保健制度、打击暴力犯罪、投资基础设施和科学领域以及降低生活成本等。

  当被媒体问及是否想通过暂停议会来阻止议员推迟脱欧进程时,约翰逊坚决否认称“完全不对”。英国保守党副主席克莱弗利为约翰逊辩护称,这是新政府合乎惯例的做法。

  英国大量民众和政界人士对暂停议会感到不满和愤怒。据CNN报道,8日傍晚,约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英国议会大厦周围和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他们高喊“鲍里斯是个骗子”,“让他下台”。伦敦警察赶赴现场维持治安。

  除了街头抗议,一位亲欧盟活动家在27日发起请愿,要求政府不要安排议会休会。2天之内,该请愿得到了超过100万人的签名。根据规定,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书将被考虑在议会中进行辩论。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本月11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私下表达了她对当前领导阶层“治理无能”的失望。该报称,这是女王长达67年在位期间所发表的最为尖锐的政治言论之一,过去她对政治的看法很少被曝光。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