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秋月饼,让民众口“福”心悦
2021年09月11日 11:44:30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离中秋节虽还有十天的时间,但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月饼已上架供应;在人们走亲访友或单位慰问时,其中也少不了月饼。月饼,时下正是销售旺季。

  月饼,不仅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而且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之时,月饼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发展至明朝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也是对亲朋好友深深的思恋。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因此,在中秋节这一天,月饼是必食之品,家家户户要买月饼,吃月饼。

  记得小时候的月饼是用油纸包装的,馅为豆沙、冰糖芝麻的多,也有果仁、火腿之类的;圆圆的一般一斤一个,只需块把钱即得,买回后掀开油纸包装就可食用。可谓是,经济实惠,好吃不贵。时至今日,月饼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在包装上也越来越豪华、精美。一斤月饼至少要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可实际上,这些几十元、几百元一斤的月饼,真正的食用价值不到十分之一,大多数都浪费在了包装上,成为垃圾。近年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下,虽月饼豪华包装、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很多,但在市面上还是很少见到以前那圆圆大大的一斤简装月饼了,价格还是不菲。

  诚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月饼制作和包装上也要与时俱进。但创新的落脚点,绝不是在包装上花样翻新,造成浪费;而是在口味上推陈出新,物有所值。外观设计要向文创食品方向精益求精,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口味要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这样,既能使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成为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又能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普及化,将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中秋,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文明传统文化符号;月饼,代表团圆和收获,寄托着人民对亲人或故乡的思念。过中秋,过的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坚守;吃月饼,吃的是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剔除月饼那些豪华包装,让月饼更经济实惠,回归健康基点和心意寄托,让民众吃得口“福”心悦。

标签:中秋;月饼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秋月饼,让民众口“福”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