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绿色通道“常绿”,体现精准防控水平
2022年01月25日 09:33: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近日,广东珠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发关注。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在珠海,无论是“红码”孕妇还是尿毒症老人入院,都有“绿色通道”,就诊非常方便,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疫情期间,到医院看病确实比平时要麻烦一些,比如要看双码,如果是住院治疗还需要持核酸阴性证明等,但有些情况很急,比如生孩子,总不能让胎儿憋在娘胎里吧。

  所以,疫情期间,如何让突发病例、重大疾病患者在不影响抗疫的前提下顺利就诊,的确有些费周章。

  对此,其实国家有明确规定。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7月13日发布的《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医疗机构要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另外,今年1月6日,国务院有关方面特别强调过,“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就是说,不管疫情多么严重,医院的绿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

  抗疫是为了救人,开设绿色通道也是为了救人。像个别地方因为疫情而一刀切关闭绿色通道,既违背政令,也不符合职业与道德要求。

  为了保障绿色通道的存在不影响防疫大局,很多地方想出了一些科学办法。比如,通过一些特殊的电梯、通道,送病人到负压的手术室,以减少传播的可能性,让患者第一时间获得好的治疗;河南许昌等地则通过开启缓冲病房来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未测核酸的病人到院后可以进入缓冲病房,根据病人情况开启绿色通道,“如果病人情况不着急,就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转到普通病房,如果着急的话,该怎么治疗就怎么治疗。”

  放眼全国,和珠海、许昌等地做法类似的有很多,疫情下的“绿色通道”是对特殊人群撑起的保护伞,彰显着人性关怀,它是生命至上的体现,也体现着人民至上的理念。

  抗疫措施有力度,人文关怀有温度,才能凝心聚力,一个个“绿色通道”的高效运转,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凝聚起一股温暖力量。

标签:绿色通道;防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色通道“常绿”,体现精准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