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老红军回忆长征经历 子弹曾打穿其脑门

【专题】而今迈步从头越——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www.zjol.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8:3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文汇报于都9月17日专电(记者汪澜郑蔚吴越)探访之前,听说了这位老红军“传奇中的传奇”:攻打太原时,敌人的子弹从他右眼棱打进去,脑门顶上飞出来,而他被抬到陕北,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进行了手术抢救,经历了三次被推进太平间的奇迹后,居然活了下来,今年已91岁。

  这是一个芳香的庭院,在初秋的节气里开满了花:月季、茉莉、一串红……钟明老人坐在正对花丛的厅堂里,讲述着恍如隔世的战争年代。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的广昌失守直接导致了后来的战略转移,那次战役中,我就在广昌前线的医治所里做卫生员,”钟明摆摆手说:“太困难了,因为敌人封锁,我们没有药。前线抬下来那么多伤员,只好用淡盐水洗擦伤创,而盐也是最最匮乏的物资之一!”

  “棉花、纱布、绷带也不够用,一用完就丢进锅里煮,晒干了再蒸,消毒后再用。直到棉花用成坨,纱布、绷带用成线。”广昌失守前夕,钟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奋力抢救伤员,对战争的惨烈有了更深的感受。不久,他随红一方面军3军团开始长征,过了乌江,队伍开始精兵简政,解决“负重过多、目标太大、行动不便”的致命问题。简政之后,钟明从卫生员变为了通讯员,也从医人者变成了频频被医者。

  子弹打进脑门而不死,是钟明九死一生的戎马生涯中最得意的事情之一。除此之外,老人还有许多“传奇”:“有一次是夜行军时从悬崖掉入河里,好在那河已枯,河底都是软沙;还有一次,炸弹投在我埋伏的地方,当时以为完蛋了,不料炸开在我身上的是一大块土,我就对自己说,好吧,还能活着,继续战斗。”

  想到一路上牺牲的那么多战友,老人的语气凝重了,“参加革命,就是把生命交给了党……老天还要我活下来,就是要我为党为人民再多做点贡献吧。”

  畅谈中,钟明老人说,从青年到暮年,他此生最大的快慰,是参加革命以来,一天也没有离开过组织;此生最大的遗憾,则是自离家参军后就再也没见过父母。

  “那年我才20岁。等我几十年后回家时,连父母何时去世、埋在何处都不知道了。但我想他们会原谅我的……”哽咽良久,老人望向了灿烂的花丛。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 汪澜 郑蔚 吴越 编辑: 何始玉
·重访长征路--会理会议:毛泽东指挥权曾遭受怀疑   2006-09-18
·刘月生:20多个红军被冻死在一个帐篷里   2006-09-15
·回望《长征组歌》活动:红色经典魅力永恒   2006-09-15
·纪念长征胜利:邓小平披露红军的“真正优势”   2006-09-1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