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1条高速路1年罚款2.6亿 人大代表吁改革处罚规定

【专题】2007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8:35:1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条高速公路,一天违章的罚金就超过72万元,一年就有2.6亿收入囊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泰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自祥在“吃惊”的同时,今天递交了《关于改革全国高速公路超速处罚规定的建议》。

  吴自祥说,从2003年开始,全国高速公路陆续启用超速电子监控系统,加大对超速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吴自祥也坦言:高速公路超速处罚背后存在三大问题———

  超常限速,带来国家投资的浪费。不少司机在面临高速和国道的选择时,选择了走国道,因为两者速度差别并不大,还可以省下一笔通行费。这样,就造成了国家花费大力气修建的高速公路处于待业状态。

  罚款、扣分和缴费,花掉很大的社会成本。有些地方规定,电子警察开出的罚单,要到违章地缴费。

  罚金的使用不公开。一位驾驶员曾在某高速公路一天内被处罚两次。两次罚单开具时间间隔4小时,而两张罚单的流水号从4300多号开到了5500多号。按照每张罚单最低额度200元计算,1200张罚单罚款就是24万元。如果按照1天12小时对超速监控计算,仅这一条公路,一天违章的罚单金额就超过72万元。而这样处罚来的巨额资金,其使用却不是公开的。

  吴自祥建议尽快改革全国高速公路超速处罚规定———

  首先,要限速规定透明化、外部化。每一个高速路段都把限速标志放在醒目的位置,让驾车者和交通管理部门处于信息对称的地位。在事故多发路段,限速值定得低一些,而在事故发生率低的路段,可以适当调高限速值。

  其次,缴费系统一致化,降低社会成本。要推进实施全国缴纳罚款系统的一致化,使外地的违章者可以通过互联的缴费网络进行异地缴费;通过交通管理部门与银行之间签订协议,使缴费系统与每个银行系统相连接,使违章者可以通过各个银行进行缴费。

  第三,罚金运用渠道合理化,罚金纳入省级财政。有关部门要出台《超速罚金运用管理制度》,使每一个缴费者都可以了解自己缴纳的罚金做什么用。建议将罚金先上交省级以上财政,财政统一收取后,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返还。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李宜航、王雷、夏杨、尹安学、张军、陈晓鸿 编辑: 余伟刚
·广州市长劝市民不急买房 广州将全力以赴降房价   2007-03-06
·胡鞍钢:中国政府实现增长型向民生型政府转变   2007-03-06
·两会观察:百分之八的背后 舍高求低深意何在?   2007-03-06
·两会特写:总理报告三提共享 赢得最响亮掌声   2007-03-06
·两会文件解读:最低生活保障制将覆盖全国农村   2007-03-05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