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两会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展示

【专题】2007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36: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集中展示,是透视中国政治生活的一扇窗户。

  日前,《印度信息网》对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作了报道和评论,说“中国两会民主气氛日渐浓厚,中国式民主制度正在成为世界民主制度的一种新模式”,“世界上并不是只有西方民主一种模式,只要坚持民主本质,即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一种有效的民主……中国民主制度适合中国的国情。”

  这是海外大量关于两会和中国民主政治报道和评论中比较客观和中肯的一篇,它关于世界民主模式多样性的观点也符合世界现实。

  常言道:旁观者清。倒是身处中国民主政治环境中的有些国人,对自己的民主制度未必都有深刻的认识,对自己民主政治的实践成果未必都那么珍惜。

  为什么说中国式的民主政治是世界民主制度的一种新模式?因为它具有不同于其它民主模式的鲜明的中国特色,两会就是很好的说明。

  一、中国特色的民主是保障五分之一人类享受前所未有民主权利的广泛民主

  近几年,每年的两会,都有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3000多名人大代表和经过民主协商产生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他们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各界,来自四面八方,怀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带着选民的期盼和嘱托,聚首首都,用半个月的时间,讨论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和通过重大法律草案,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建设发展大局以及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问题发表意见,建言献策。议题涉及当今中国社会的所有热点,包括反腐、高房价、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就业难、“三农”问题、贫富差距、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安全、人口问题等等,可谓无所不包,无所不容。尽管与会者原来的地位、岗位不同,但他们都是以“代表”、“委员”的平等身份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上洋溢着浓厚的民主气氛。这种民主形式和民主景象是世界上少见的。

  二、两会制度彰显中国民主制度设计的独创性

  中国民主制度的独创性突出反映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设计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虽然在某些职能上与外国的众议院(或下院)和参议院(或上院)类似,但又具有外国参、众两院所没有的许多重要特点,集中到一点,就是比它们更能体现人民性,即人民享有更多直接参与民主政治的权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家立法机关,也是国家最高的民意机关。它通过3000多名人大代表汇集全国人民的声音,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通过3000多名人大代表行使投票表决权,通过国家基本法律以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和选举国家领导人以及履行其它重要职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畅通的民主渠道,展现了广阔的民主与法制舞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的集中表现。由于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是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而不是反对党或在野党。共产党与它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项主要职能,其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届全国政协有委员2238人,其中中共委员占40%,非中共委员占60%。非中共委员中,8个民主党派的委员666人,55个少数民族的委员262人,其它还有各社会团体、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他们聚集一堂,共商国是,一向是两会上行使民主权利十分活跃的一群。

  三、中国民主政治在组织上呈现官民结合的特点

  无论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有一定比例的官员,也有一定比例的各行各业各界表现优秀、有履行职责、参政议政能力的普通群众,如本届人大代表中普通群众就占30%(有呼声扩大比例);官员中既有高级官员,也有为数甚多的基层干部。这与外国的议员由清一色的职业政客组成不同。普通群众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在参政议政、审议法律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行使投票权的时候,他们俨然是“议员”,但回到自己岗位时又是地道的百姓。这种的成分结构,有利于交流和互动。官员能直接听到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委员的声音,包括对政府工作的评价、批评和建议,群众代表和委员也能直接听到官员代表的看法。通过媒体的报道,使各种意见包括不同的意见及时为全国人民所了解。两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实际上不仅在会上,而且在全国范围形成交流思想、达成共识的过程。

  四、中国民主政治与中国国情相适应

  当代中国民主政治产生于中国大地,深深根植于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之中,与中国的国情不可分,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不可分。

  如政治协商的原则和精神,在宪法、全国人大代表法和政协章程里都有体现。协商和兼顾,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和合”、“包容”等精神在发展当代民主政治中的运用。恶性竞争、对抗、“赢者通吃”等不利于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的政治哲学,在中国的民主政治中没有市场。国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政府是全体人民的政府;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任何合法政党都不应被排斥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任何群体的利益都不应受到忽视,任何个人的积极性都不应受到压制。正因为如此,所有8个民主党派都是参政党,它们的领导人在国家领导机构中都占有位子。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55个少数民族不但享有区域自治的权利,而且每个民族,即使只有一两千人口的小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都有机会登上政治舞台。中国有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港澳台同胞3000万人以及众多的海外华侨,两会上也能听到他们代表和委员的声音。

  五、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注意吸收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

  按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五年为一届,在换届会上要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组织新一届政府。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是五年一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总结自己执政经验和共产主义运动经验以及借鉴外国民主政治某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进行不断健全和完善。如逐步实行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领导职务任期制,规定每个任期5年,同一职务连任一届,在同一领导层的总共任期不超过15年。任期制的严格执行,从根本上排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可能,使我国的民主政治更加健康、更加充满活力。

  实践证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个有效的制度。分散在全国各地、各部门、各族群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成为联系全国人民的纽带和桥梁,每年都把了解到的重大情况和人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数以百计、千计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提交两会,人大和政协办公厅又在会后将议案、提案和建议分解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必须将议案和提案的办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每年必须在两会上向全体代表和委员报告。这样,人大和政协不仅是发扬民主的舞台,而且成为监督和推动许多重大国计民生问题解决的权威机关。

  衡量一种民主制度的优劣,关键要看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充分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障。中国的民主制度经得起检验,被实践证明是个好制度。

  当然,中国的民主制度建立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从历史角度看它还是一个年轻的制度,还需不断发展完善。如民主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人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某些权利有待进一步落实,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够有力的状况应该改变,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需要扩大。但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深化,相信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必将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学江 编辑: 余伟刚
·两会观察:一年一度问总理 网络陈情传达民意   2007-03-16
·民生八大亮点: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   2007-03-16
·热点关注:新社会阶层贡献不可低估   2007-03-16
·两会特别观察:履行职责,我们善始善终   2007-03-16
·和谐之声   2007-03-16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