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两会:三大热点凸显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

【专题】2007全国两会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9:00: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带着人民的托付、围绕着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建言献策。

  两会的热点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各级政府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本届两会上,民生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三农”问题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三大热点,这正应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本次两会的三大热点可以看出科学发展观正日益深入人心。”这是代表委员们和百姓的共同感受。

“以人为本”话民生:科学发展观之精髓

  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社会保障……无论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从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中,民生问题无疑是本届两会最大的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长247亿元”“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加快卫生事业改革。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代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如果我们给百姓提供的只是一堆统计数字,而没有真正的实惠,那么百姓是不会认可这种发展的。“以人为本”,即以民生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显示了对民生的关怀。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政府就帮助解决什么,这才是科学发展。民生问题是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最基础的工作,我们必须要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记者点评]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出的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怀,并配之以有效的制度保障和财政支出,这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而代表委员们围绕着民生问题的建言献策,则表明“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辽宁海城西洋钢厂是曾经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污染企业,经过整改摘牌之后,又开始继续污染环境(10月17日摄)。2006年,“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各省区市GDP快速增长的“成绩单”令人瞩目。与之相伴,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红灯”频闪。2007年是我国发展和改革十分关键的一年。专家提示,临近岁末,必须谨防一些地方或企业将能耗数据“掺水”,用“硬约束”确保两个“硬指标”的实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合格答卷。新华社记者陈芳摄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科学发展观之路径

  “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这个问题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态度是坚决和严肃的,而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中的呼声也是强烈的。

  [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突出表现在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但是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现”……

  [代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说:中国连续多年又快又好的发展,堪称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如此速度是以能源高消费和污染多排放为代价的。我们要追求经济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这是环保部门的职责,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我们要绿色GDP,要可持续发展,这是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虽然我们没有能完成去年预定的目标,但我们的未来肯定是有希望的,因为政府和全体人民都已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它。

  [记者点评]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当前,虽然我们面临的问题还很多,但可喜的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认识到了科学发展的迫切性,“绿色GDP”“将环境指标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些理念的提出和实施,表明我们正向着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迈进。

    这是在宁夏红寺堡一处粮食收购点,两位妇女正在堆放玉米(2006年11月10日摄)。2006年秋季,宁夏引黄灌区玉米、小麦、水稻三大作物喜获丰收。新华社发

  解决“三农”问题:科学发展观之基石

  如何帮农民增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解决“三农”问题是本届两会上的突出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切实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转向农村”“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

  [代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说:广大农村和农民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城市经济取得很大发展的前提下,是到了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时候了,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也就没有全社会的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说:中国是农业大国,“以人为本”首先要以农民为本。

  [记者点评]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中之重,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石,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焦然 蔡玉高 编辑: 余伟刚
·两会特稿:中国民主政治稳步前行   2007-03-16
·两会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展示   2007-03-16
·两会观察:一年一度问总理 网络陈情传达民意   2007-03-16
·民生八大亮点: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   2007-03-16
·热点关注:新社会阶层贡献不可低估   2007-03-16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