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年四十四次学习见证中共建设学习型政党决心
2007-10-11 07:44: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扩大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至此,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五年间,有八十九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就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历史、国际问题、社会、军事、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讲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

  这五年,尽管治国理政事务繁忙,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坚持不辍。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每次都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南海怀仁堂里,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围坐在椭圆形的桌子旁,先是专家学者面对面地就某一重大问题进行讲解,接着是交流讨论,最后是胡锦涛总书记作总结讲话——四十四次集体学习,每次都是按照这样的议程有序地进行。

  据参加讲座的专家介绍,每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都认真聆听讲课,不时记下笔记,就一些问题同专家学者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平均四十天左右就集体学习一次,从不间断。

  正如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所讲,中共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紧扣治国理政面临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强能力。纵观四十四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党建专家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每次集体学习都是从执政兴国、谋求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的,对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探索客观规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此间媒体报道指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倡导和带动下,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内到社会,一个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热潮正逐渐到来。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采访十七大的境外记者参观国家大剧院
·人民日报:我国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国多种措施并举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高官证实:党外干部与中共干部一样有职有责有权
·钓鱼台国宾馆经典事件趣闻轶事多 正在"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