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2007-10-15 07:21: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访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 

    近几年,陕西省延安市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延安至西安、包头的高速公路贯穿境内,每天有通往北京、西安的航班和京沪的列车,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沙石路。图为延(安)黄(陵)高速公路洛河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实践证明,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并使之越走越宽广。近日,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就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    

  记者:新世纪新阶段,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必须深刻认识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这个问题,您是如何理解的?

  许志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必须牢记中国国情,切实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清醒而又顽强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研究和把握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科学分析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努力破解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    

  记者:新形势下,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许志功:是的。长期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党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不仅内在地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思想的精华,同时又充实了新的内容,体现了新的时代精神。事实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新进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加快推进社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按照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机制,着力改善民生。四大建设中,经济建设是前提,为其他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根本,为其他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为其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社会建设是纽带,为其他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四个建设”一起抓,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加协调、更加和谐。    

  记者: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对全党同志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许志功:我们党是执政党,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关键在党。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艰巨的使命、繁重的任务,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如果全党同志都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做到这“四个一定要”和“三个始终”,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余伟刚
·十七大将于15日上午9时开幕 会期7天
·中共十七大今开幕 将听取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
·十七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 构成符合要求
·(授权发布)党的十七大举行预备会 胡锦涛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