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年外贸形势难逆转 业内期待灵活税收汇率政策

  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对外贸易遭遇刺骨寒流。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保出口”将是明年外贸政策的主基调。业内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尤其是美国经济短期内复苏难现的背景下,明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灵活的税收和汇率政策将成为主要调控手段。

  外需仍会大幅缩减

  “明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如此判断,尽管已经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但由于全球经济整体减速,外部需求仍将大幅缩减,相关刺激出口的经济政策会产生一些效果,但不会太明显。

  11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2%,为2002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进口也大幅下降17.9%。进出口增速的下降超过市场预期。

  “出口在未来两个季度将继续恶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判断出口形势的两个先行指标——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数目前都大幅下滑。此外,由于我国外贸结构中加工贸易占一半,11月进口下降预示着未来出口也会随之下降。

  目前,我国已连续4个月创下贸易顺差的历史新高。刘煜辉指出,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投资行动,进口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预计明年出口下降速度将会超过进口,顺差创新高的局面将难以出现。

  江南证券研究所所长魏凤春预测,2009年的出口与进口在上半年将会保持接近于零甚至负的增长。

  刘煜辉也表示,明年我国的外贸形势是否出现好转,要等到三季度看美国经济是否有复苏的迹象才能判断。

  灵活调控保出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更加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专家表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出口增速放缓是必然的,未来拉动GDP增长的作用将会下降。

  刘煜辉认为,明年外贸政策将全力保出口。由于我国大部分出口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形势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就业形势,而保增长的核心就是保就业,国家会采取措施防止外贸出口急剧下滑。

  他指出,从短期来看,除了继续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外,没有太多的工具选择。未来我国的出口退税率还将上调直到17%。此外,汇率政策也应更灵活。“9月份以来我们实际上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政策,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升值,这对出口的打击很大。未来我们应回到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安排。”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也认为,不排除最近几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适度贬值的可能。但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不会超过10%,而随着美国“去杠杆化”结束,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潜力仍较大。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9%
·沪指放量下跌2.54%收2037 外贸金融农牧等弱
·巨量冲高回落沪破60日线收2001 金融外贸较强
·从一家大型外贸国企2009年发展战略看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王岐山:努力扩大内需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走软 有利于外贸和企业盈利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