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迈向市场 沧桑巨变

  改革开放,沧桑巨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这是根本转变。

  萌芽于小岗村农民的鲜红指印,发端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崭新决策,凭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靠着“杀出一条血路”的干劲,30年来,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一步步加深,改革沿着市场取向一步步推进。今天,市场主体多元发展、市场体系发育成长、宏观调控趋向成熟、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与此同时,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拓展。

  改革开放已步入思想成熟、精力充沛的而立之年。察诸往,知来者。展示市场化改革的辉煌成就,澄清对市场化改革的种种疑虑,有利于我们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今天,本报刊登一组相关报道,希望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步履和信心。 ——编者

1989年11月,北京市民排队买大白菜。

2008年春节前夕,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市民的选择丰富多样。

  ◆个体、私营、外企应运而生,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市场主体日益多元

  章华妹有一张响亮的名片: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

  这张珍贵的“第一执照”出自浙江温州。执照上赫然标明:“工商证字第10101号”,主营小百货,发照日期:1980年12月21日。“生意不大,卖些针头线脑,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块钱。但这个执照对我的心理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此不再担心被认为是投机倒把,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章华妹至今依然很激动。

  现在,章华妹已从个体工商户成长为私营业主,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几百万元,经营的纽扣、拉链等行销全国。她感慨:“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对民营经济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这一切。”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打破了全民所有制企业大一统的体制格局。大批国有、集体企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造;大批个体、私营、外资等企业应运而生,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共有各类企业960.3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643.28万户,外商投资企业42.46万户。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2823.94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96万户。

  非公企业的崛起既填补了市场空白,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也发挥了“鲶鱼效应”,对国有、集体企业形成竞争压力,促进其改革发展。

  如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技术可以转让,企业可以买卖,商品按质论价

  市场无处不在

  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今年10月,这家由3位自然人创办的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后被一家央企“相中”,双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成交,央企斥巨资买下了这家公司100%的股权。

  技术可以转让,企业也可以买卖,这在今天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上海联交所的信息显示,进入12月以来,已有127个专利技术转让及技术合作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挂牌,挂牌价格总额达到33995万元。而像上海联交所这样的产权交易中心,全国已经不下十几家。

  30年前,这样的事情简直是无法想象和不可思议的。王师傅是河北省保定市罐头厂的退休工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厂当学徒。他说,改革开放前,国营企业都是按照国家计划来安排生产的,从原材料到人员,从出厂价到零售价,都有统一规定。让你生产桃罐头,你就不能生产梨罐头。学徒工无论干得好赖,都是一个月18元的工资。不光生产上要严格执行计划,就连商店里商品也都是国家统一分配、统一定价、定量供应。

  “现在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从生产资料到技术应用,从商品流通到劳动力就业,市场无处不在。”王师傅深有感触地说,他的农村亲戚进城搞保洁,每月收入800元,后来经培训当月嫂,工资3800元。“相差这么多,就是因为月嫂稀缺、工作难度大,这都是市场给定的价!”

  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说过:“千规律,万规律,价值规律是第一条。”过去,连一盒火柴的价格都要国家制定,现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的市场调节价比重分别达到95.3%和97.1%。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正向我们走来。要素市场发展加快,股票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也趋向成熟。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股骨头 于2009-07-25 09:42:48 就 改革开放30年:迈向市场 沧桑巨变 评论

  Good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周年:裸体走近公众(图)
·宁波改革开放的启示:发展的成果让百姓共享
·小平故里变迁折射中国30年民生巨变
·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组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