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川灾区农房联建发出首张“土地证”

  新华网成都12月22日电(记者丛峰、刘海)22日,都江堰市大观镇茶坪村村民王正良和联建者成都市民邓小林,分别领到了一本鲜红的《集体土地使用证》。这是四川灾区为农房联建办理的首张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它标志着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成都市,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又向城乡土地“同证同权”迈出了坚实一步。

  王正良是成都市属都江堰市大观镇茶坪村村民,他的房屋在地震中被震毁,因缺乏资金无力重建。今年6月,王正良与成都市民邓小林达成协议,两人联合修建房屋。随后,他们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联建协议、身份证、户口簿及申请等相关资料办理土地证。12月初,房屋竣工后,都江堰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审批,分别为他们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证》。

  记者在大观镇茶坪村看到,联建的两幢房屋主体已经竣工,工人们正在完善附属设施。据了解,在总计1.45亩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有0.6亩为王正良的宅基地,可长期使用,修建了两层砖混结构楼房,面积约220平方米;邓小林使用了0.85亩,修建了旅游性质的房屋约268平方米,使用年限为40年。

  在王正良持有的土地证上,记者看到,其中“地类(用途)”栏中填写的是“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类型”栏填写的是“批准拨用宅基地”;而在邓小林持有的土地证上,“地类(用途)”栏填写的是“住宿餐饮用地”,“使用权类型”栏填写的是“出让”。

  据了解,汶川地震给都江堰市造成了巨大破坏,灾后重建资金需求量非常庞大。作为成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都江堰市按照产权制度改革的思路,制定了“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乡灾后住房重建的意见”,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原地联建、统规自建和统规统建的方式参与灾后重建,对投资参与重建的企业和个人,采用产权流转的办法分割办理农村产权证,实现产权流转的同时促进灾后重建。

  都江堰市统筹城乡工作局局长罗朝鹏说,按照我国相关政策,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出让流转,宅基地不能转让给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企业和个人。但是,长期以来,农户的宅基地占地面积较大,他们把剩余的宅基地交回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集体建设用地,统一联系联建方,在保证土地使用性质不是房地产开发的前提下,从事旅游、服务、商业等开发使用,并参照国有土地商业开发,使用年限确定为40年。罗朝鹏说,这样做符合我国土地政策,是向着城乡土地“同证同权”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据了解,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城乡房屋重建已经开工重建29521户,其中社会资金开发重建开工达3420户、48万余平方米。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土资源部要求严查各地私自制售土地证书
·一块土地冒出两张土地证 问题土地谁来负责?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