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代表"真刀实枪"话重组:要面子还是要金子

全国人大代表、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人民网记者蒋波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蒋波)走进北京中苑宾馆浙江代表团驻地,无论在会议中还是休息时,代表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这一热点话题。在7号下午的一场小组审议会上,浙江团再次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央视主持人柴静率领直播报道组也早早进入会场,将代表们讨论的热烈场面第一时间播发出去。

  会上,“浴火重生”的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第一个发言:“飞跃重组,我有三个体会,一是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思路,政府给了我思路,我才有了出路;二是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飞跃完全靠这个信心;第三个体会,我觉得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没有这个合力,有了政府支持才能……”

  “我们是必须依靠党委政府,但从根本上来说,应对金融危机还得靠企业自己,过度依赖政府的企业是走不远的……”纳爱斯老总庄启传迫不及待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邱继宝沉着“应战”:“我说的是政府给了飞跃发展的思路,民营企业解决危机的主体是谁?还是自己……”

  “企业家自己要去承担,政府也是非常重要。就像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争分夺秒把企业‘保护’起来,这时候企业家的信心马上就来了!”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插话道,“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自己出现问题还死要面子,不反映政府怎么了解你……”

  “这就看一个企业家,你是要面子还是要金子,你如果要面子就死了,如果为了生存,不但要告诉政府,还要和银行一起、关联企业一起、员工一起……三人应对过冬!”邱继宝不着痕迹地把周晓光的话接了过来。

  话题一转到“抱团过冬”,会场气氛顿时更加火爆。庄启传提高嗓门:“说到重组,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心态上存在很大问题,宁可做鸡头也不做凤尾……”

  周晓光重新夺回话语权:“很多中小企业没有竞争力,不具备重组的条件,这时候该怎么办?很多企业家不舍得的……”

  “走到那一步,不舍得也要舍得,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一位代表把头凑在话筒旁,终于抢到了一次难得的发言机会。

  邱继宝言辞激烈起来:“欠债逃命的,肯定不想重组,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肯定主动去重组,你要拿好的给人家重组,还是垃圾给人家重组,你要想保市场保品牌,你就真心拿出来好的。想高卖价重组很难……”

  谈到如何进行重组,其他代表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同时发表看法抛出问题:

  “飞跃重组过程中坏账如何处理?”

  “银行要求企业互相担保,一家企业出问题,几家共同受牵连。”

  “企业重组只是迎接金融海啸的第一步……”

  ……

  大家各抒己见,交锋激烈,几位民营企业家幽默精彩的发言,让前来采访的众多媒体大呼过瘾,边看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精彩瞬间;两台负责现场直播的摄像记者忙得不亦悦乎,频繁转换机器方向,快速捕捉着发言代表的镜头。讨论还在进行着,一直在现场听会的央视主持人柴静,悄悄地把邱继宝拉出会场,那边央视两会报道的现场连线正等待着他们。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人民网记者蒋波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