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大医学部招生"慎录"体重超标者等 被指存歧视

  北京大学医学部日前公布的招生体检中规定,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以及低于1.60米的男生和低于1.50米的女生,将受到“不录”或“慎录”的限制。

  该规定引发质疑,4月16日,公益维权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向教育部、卫生部分别寄送举报信,认为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存在多处歧视,要求予以撤销。

  前日,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些限制是出于对考生负责任的角度,主要是从考生的实际利益出发,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等学生就业会存在困难,“如果现在不限制,将来后悔就为时已晚了”。

  招生

  慎录体重超标20%者

  日前,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透露该院招生体检的要求为,除了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还拒绝录取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800度以上近视、酒精过敏、斜视、口吃等学生;并对身高低于1.60米的男生、低于1.50米的女生以及体重超标20%者慎录或限录。

  质疑

  限制身高体重违法

  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受到了多方质疑。陆军认为,北大医学部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身高歧视、体重歧视、乙肝歧视,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法律,也违反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他找出北大医学部网站上刊载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体重(kg)=(身高-100)×0.9,以身高1.70米计算,考生的标准体重为63公斤,体重如果超过75.6公斤将被视为超标。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李方平认为,“按照身高、体重、乙肝携带等身体条件把考生分成三六九等,缺乏法律依据,违背了我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公民平等的规定,主管部门应当予以纠正。”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也表示,除了飞行员等少数的特殊专业之外,对考生设立身高和体重的限制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而对于乙肝携带者的专业限制,也必须符合现有的法律。

  -链接

  1

  北大医学部招生体检要求

  1.不予录取: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酒精过敏;视力方面,一只眼睛矫正视力达不到4.8或者是单只镜片矫正度数超过800度(包含800度),或双眼矫正度数相差超过200度(包括200度),斜视、色盲、色弱;口吃;嗅觉迟钝及影响专业学习的各种身体畸形;体育未达标。

  2.对以下情况限录或慎录:男生身高低于1.60米,女生低于1.50米;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矫正度数超过600度(包括600度)等。

  3.此外,皮肤过敏者药学专业不录取,其他专业也慎录。

  2

  部分在京医学院校体检要求

  ●首都医科大学

  1.不予录取:眼睛近视矫正视力低于4.8,双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差大于200度,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超过800度,色盲、色弱,斜视、弱视;嗅觉迟钝、口吃;肝功能异常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躯干和肢体残疾者。

  2.建议身高1.55米考生不要报考护理专业。

  ●北京协和医学院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录取:色弱、色盲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就读: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对化学物品有过敏反应者。

  3.肝功能异常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建议不要报考,否则会影响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

  来源:各学校招生网站

  -校方回应

  “体检规定是对考生负责”

  相关负责人表示,肝功能异常或体重超标者就业会困难

  本报讯前日,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对考生身高、体重的非强制性要求,还是对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的限制,都是出于对考生负责任的角度,主要是从考生的实际利益出发。

  “大多医学院都有限制”

  该负责人表示,国内绝大多数医学院都对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考生有所限制。因为目前医药类行业出于对病人的保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毕业生在医药类行业就业十分困难。如学生毕业不能学以致用,一方面给学生本人造成很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此外,该负责人说,如招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考生,他们在实习、实践过程中会增加感染病人的风险,《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包括:学前教育、面点工艺、烹饪工艺等。作为医生,因需要在病人身上进行各种器械操作,其对病人传染的风险不会小于厨师对食客传染的风险。

  “医药行业对形象要求高”

  至于对身高和体重的要求,“这是一种建议,并不带有强制性”。该负责人认为,医学是一门实践性科学,身高和体重不理想会在学习、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更重要的是由于医药行业与人交流、沟通较多,目前的趋势是用人单位对个人形象越来越挑剔,超重严重和身材不够高大的学生就业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少数未就业者常常就是这些学生。

亮眼睛部落
“雪龙号”科考船失事直升机机骸被打捞出水
华中地区首家民办航校获准“飞天”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重37吨的巨型机械蜘蛛亮相横滨
埃及有可能发现“埃及艳后”之墓
第42届国际军事马拉松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近亿元良种补贴助力“北大仓”农民春耕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北大教师孙东东就“精神病”有关表述不当致歉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