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版《无间道》 折射商业潜规则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胡士泰等4名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震惊业界,堪称自2004年铁矿石谈判为公众瞩目以来,最大之花边新闻。而随着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涉嫌商业犯罪被拘,此次“间谍门”背后的情报交易链条也逐渐清晰。[阅读详细]

央视《新闻1+1》:力拓案-捉外贼更要挖家贼

  力拓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在声明中说,这四名员工触犯中国法律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但是这不会影响公司继续与中国建立重要的合作关系。公司铁矿石业务部总经理萨姆·沃尔什说,接受贿赂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法院经审理查明,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及中方雇员王勇、葛民强、刘才魁,于2003年至2009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对华铁矿石贸易中,多次索取或收受钱款,为他人谋取利益。
更多
·国内20家企业被曝曾行贿力拓原员工 最高可判10年
·力拓案迎来关键节点 对铁矿石价格不会造成影响
·力拓谍案今日或起诉 若延期涉案者可能判10年
·外交部称依法处理力拓案符合在华企业利益
·无视中国价格 淡水河谷无意与中方谈判
·中铝表态称愿意与力拓进行合作谈判
·4律师将为力拓被捕员工辩护 3人有"东方大律师"称号
·莱钢股份证实其下属公司有一科级负责人被调查
·力拓案四名辩护律师全部敲定 案件仍处在侦查阶段
更多
·铁矿石谈判结局四大猜想
·力拓案:决不以打“法律折扣”的方式吸引外资
·中国铁矿石8年多付7千亿 力拓案揭经济安全空白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国家经济安全体系几为空白
·铁矿石谈判中方强硬背后:最大进口国遭6连败
更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3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12 于2009-08-14 08:14 发表评论:

  判死刑把


网友:民愤 于2009-08-13 09:54 发表评论:

  有权就升钱的败类 株之


网友:完王 于2009-08-10 14:03 发表评论:

  国企贪官太多,株之


网友:民愤 于2009-08-10 10:11 发表评论:

  汉奸,该杀以平民愤!


网友:中国人 于2009-08-03 11:24 发表评论:

  汉奸!典型的汉奸!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就意味着还有更深的大汉奸没有挖出来!


网友:民族魂 于2009-08-02 16:54 发表评论:

  伤害民族利益者,杀

  力拓间谍,放

  堡垒总是从内部被攻破!!!


网友:中间人 于2009-08-01 00:16 发表评论:

  做生意做不过人家就用武力,中国现在厉害了!现在抓商人,过两年就可以打老美了!自己管理不好,内部出叛徒,卖情报!有卖就有买的,你们说呢?


网友:爱中国 于2009-07-31 21:23 发表评论:

  对危害国家安全及分裂祖国犯罪分子一个字——杀!!!!!


网友:爱国公民 于2009-07-31 19:53 发表评论:

  中国是盛产汉奸和贪官的地方,只要有利可图,他们能不卖国吗?


网友:善行天下 于2009-07-25 14:08 发表评论:

  民族败类,无颜见子孙后代,当自哉。


网友:爱尚 于2009-07-24 18:01 发表评论: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把一件事一件事都处理好,不能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埋下炸药!


网友:过客 于2009-07-24 17:22 发表评论:

  铁矿石市场乱糟糟,中国其他行业不也是乱糟糟。不知何时是个了。


网友: 于2009-07-24 10:18 发表评论:

  要严惩


网友: 于2009-07-24 10:18 发表评论:

  要严惩


网友: 于2009-07-23 20:37 发表评论:

  败类应该枪毙的!否则会不断孳生的


网友: 于2009-07-20 13:46 发表评论:

  尽管是商业范畴,但对国家的经济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是商业腐败化的表现。


网友:田宇豪 于2009-07-17 09:12 发表评论:

  本人个人认为:此次事件,纯属商业问题,说他们盗窃国家机密,有点过头,试问:那个业务元不想和老总们有这样的机会和获得这样的信息!关键要提高中国大企业的自身人才建设。


网友:人民不容欺骗 于2009-07-16 21:52 发表评论:

  TMD,就因为这些该死的公司;害的现在大部分公司还在亏损,职工工资却不涨反跌.甚至公司倒闭.


网友:卧龙有悔 于2009-07-16 16:51 发表评论:

  对内鬼该抓的抓,该杀的杀,政府应该下重手,处理祸国殃民的汉奸,用不着看别人的脸色。


网友: 于2009-07-16 16:48 发表评论:

  内鬼该抓的抓,该杀的杀,政府应该下重手,处理祸国殃民的汉奸,用不着看别人的脸色。


网友: 于2009-07-16 12:06 发表评论:

  拿着老百姓的血汗钱,就想跑路?


网友: 于2009-07-16 07:07 发表评论:

  看政府的作为。


网友: 于2009-07-15 21:39 发表评论:

  商业贿赂国际化了


专题编号:2009-07-129 编辑:陈新科

人物||“业界精英”坠入“无间道”
力拓涉嫌收买中方人员 首钢一高管被拘

  秦刚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才依法对他们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

  据报道,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机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详细]

力拓集团4名员工被拘
  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

  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对外称,胡士泰等人被拘捕是因涉嫌间谍活动和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详细]

首钢集团高管谭以新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督办下,首钢集团负责铁矿石进口业务的谭以新被北京市公安部门带走。

  据了解,谭以新是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而中首国际是首钢集团的成员之一[详细]

案情||情报交易链条曝光:包女歌手收买内奸
力拓贿赂钢企 邀女歌手献唱沟通感情
  有媒体报道说,作为同龄人,谭以新和胡士泰私下里是很好的朋友,今年4月胡士泰还到北京见过谭以新。必和必拓为了款待贵宾,专门成立了代号“I.T”的接待小组,高价聘请美国接待公司安排贵宾的行程,除了白天邀请贵宾观看比赛,晚上还专门邀请著名女歌手为其献唱,必和必拓方面也声称此举更有利于“沟通感情”。[详细]
数十家钢企机密藏身力拓电脑
  被有关部门带走的力拓上海办公室办公电脑已被“拿下”——数十家与力拓签有长协合同的钢企资料藏身电脑。这些资料涉及了企业详细的采购计划等数据,甚至连有的大型钢企每月的钢铁产量、销售情况也非常明晰。 [详细]
众钢企表示与力拓间谍门无关
  胡士泰为国内各大中钢铁公司所熟悉。多年来,他曾多次到首钢、马钢、莱钢、宝钢等知名钢企,与其高管会谈,并参加各种铁矿石供应合同签字仪式,也曾多次在国内各类铁矿石主题论坛上做主题发言。[详细]
追问||国家经济安全漏洞怎补?国际商业贿赂怎破?
铁矿石乱象逼出“间谍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爆发的“间谍门”事件,说明矿企对中国市场非正常手段的渗透已经太深,如果国家还置之不理,这个市场将要失控,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长远的损伤。这次的整顿力度究竟会是怎样还需观察,但肯定不会再是挠痒痒,对于供应商、中间商、钢厂之间的利益链条需要摸清。[详细]
力拓版《潜伏》折射商业潜规则
  让钢企高管成为内线和潜伏者,力拓仅仅是贿赂收买,再加上极具中国特色的“组织观光”和“女歌手沟通感情”,钢企高管们便纷纷中弹下马。而这些伎俩,与其说是由力拓首创,毋宁说本就是在中国普遍盛行的商业公关潜规则。 [详细]
力拓谍影警示国家经济安全漏洞
  力拓“间谍门”只是冰山一角,但的确触及了中国在经济安全方面的软肋。我国在重大公共政策制定、国际贸易谈判等领域如何用制度堵塞泄露重大经济机密的各种渠道,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已经是一个不得不立即提上日程的重大议题。[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