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资委主任:国企高薪要靠本事 经营不善责任在政府

  昨天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广州作了一场题为《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专题报告会,纵论国企改革发展。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市政协主席朱振中,铁道部原副部长王兆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纪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斯泽夫,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玉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克林,中国瑞宝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索春生,广州市领导苏志佳、方旋、凌伟宪、邬毅敏、李荣灿、李力、陶子基、杨武、徐志彪、陈明德、甘新、陈国、曹鉴燎、平欣光、孙峰、潘胜燊、刘平,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各部门及市属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

  关于国资委成立6年来成果:我可以欣慰地说,事实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今后国企的数量还要减少,但质量要不断提高。

  李荣融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企改革分为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到十四届三中全会是“热身阶段”,通过扩权让利、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等措施,把国有企业引入市场;十四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大致用了10年时间,这是“预赛阶段”,着力解决国有企业走向市场后暴露出来的社会负担重、历史包袱多、企业冗员严重等问题;十六大以来进入“正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激发了企业活力。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1998年朱镕基总理提出三年国企脱困时,全国所有国企一年的总利润只有213亿元,时至今日,央企月利润即可实现近千亿元。”改革当然有阵痛,不过,好的决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李荣融说,国资委成立6年来,“我敢说这句话,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当初提出的国企扭亏目标,三年脱困基本实现了。2001年提出的要建设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现在我们内地有34个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国资委领导下的有24个,也可以说基本实现了目标。”

  李荣融介绍,从2002年到2008年,全国国企数量一直在减少,平均每年减少7500家左右,但同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8%,国企利润年均增长23%。他表示,今后国企的数量还要减少,但质量要不断提高。

  关于政企不分:当时有句话,没有三双鞋,一个项目跑不下来。所以我说,国企没搞好,责任不在企业在政府。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原则,一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离;二是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三是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企业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得到维护;四是在国家所有的前提下,由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李荣融指出,国企搞不好,“最致命的原因就是不该管的管得太多,该管的又没管住。”国家成立国资委,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以亲身经历批评政企不分的弊端:他在企业工作时跑过两个项目,都是跑了8年。“当时有句话,没有三双鞋,一个项目跑不下来。所以我说,国企没搞好,责任不在企业在政府。管理是为了少管、不管,如果要审批的事情越来越多,说明我们管出毛病来了。”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导致的弊端之一就是责权利不分。

  关于腐败:过去有个省交通厅长连倒3个,背后还是体制问题。那么大的权力集中到一个人手上,他不腐败也不容易。

  李荣融说,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混在一起,也容易变成腐败的温床。最典型的是一个省的交通厅厅长连倒3个。“厅长刚上任的时候并不是坏人,你调他上来,是因为他是人才,厅长倒了一个又一个,个人要承担个人责任,但背后还是体制问题,那么大的权力集中到他一个人手上,人家整天拿钱围着他转,他不腐败也不容易!”

  关于改革中的个人体验:我不会做婆婆加老板。我要想睡着,就得让我们的总经理睡不着,他们睡着了我就睡不着了。

  国资委可以说是国企的大老板,对于什么是“老板”,李荣融有自己的理解,“我上任的时候,温总理找我谈话说,你可不能做婆婆加老板。”作为国资委第一责任人,压在李荣融身上的压力不言而喻。他的“减压之策”是落实责任,“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激励层层连接”,国资委每年和企业负责人签年度责任书,另外还有三年任期责任书,“我要想睡着,就得让我们的总经理睡不着,他们睡着了我就睡不着了。”

  回顾这些年的国企改革,李荣融认为,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初步建立。

  关于国企领导报酬:我当官的宗旨,就是不欺负老实人。你钱给少了,人都跑了!

  李荣融说,自己“算个好老板”。“2002年到2007年,我们有1500亿元利润,我给央企1556位副总以上的领导平均每年涨了4600元工资,他们给你1500亿,你即使拿出1亿也应该。拿高薪要靠本事,但薪酬支付要讲良心。你钱给少了,人都跑了!不讲效益的公平不是真正的企业,我不是慈善机构的领导,是企业的领导,按效益的分配是最公平的。过去有一个大型国企,老总年薪拿6万多元,你自己是可以少拿,但下面的人早跑光了。所以我当官的宗旨,就是不欺负老实人。央企负责人薪酬,一定要与业绩挂钩,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去年一些央企业绩下降了,虽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薪酬该降也要降。

  关于对国企改革的评价:国际上的评价比国内高,我对央企领导们讲,不管人家怎么评论,关键还是要(赢利)有钱,有钱就是我“凶”。

  如何评价这些年来的国企改革?李荣融认为国际上的评价比国内高,他觉得这还是相对公正的,“总是有一股势力,国企穷的时候骂人,说我们把国企搞亏了,现在国企赢利了,他们也骂,说哎哟这是垄断。所以我对央企领导们讲,不管人家怎么评论,关键还是要(赢利)有钱,有钱就是我‘凶’。”

  他举例来反驳“垄断说”:像宝钢是加工企业,比较早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中铁建等建筑类央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关于公司治理机构改革:4年来的试点是成功的,央企的风险意识大大增强了,接下来还将扩大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

  公司治理结构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宝钢、神华等24家大型国企已经开展了董事会试点工作。“企业领导人一心为公还好,但是位置高了,权威建立起来,别人就不怎么敢提意见。年岁大如果就想钱了,一想钱就出事,因为把钱弄到口袋里的路子太多了。”他认为4年来的试点是成功的,“宝钢老总以前开会,15分钟就解决问题,但进行董事会试点后,第一次董事会就没开下去,董事们不光问可行性,还要问你风险在哪里,以前大家都没想过风险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冲击,央企不可避免也受到冲击,但是惨痛的企业不多,因为我们的风险意识大大增强了。”

  李荣融认为,对于国企发展,政府部门当然要做好监管,但企业首先要不出错。他透露,国资委正在和中组部一起推动工作,以建立规范董事会为重点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继续扩大中央企业推进董事会试点,“防止企业倒在决策上”。对已建立董事会、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的试点企业,由董事会决定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考核、奖惩,并按照有关规定授权董事会行使出资人的部分职权。

  关于国企地位:央企是“共和国长子”,央企要成为篮球队里的巨星,能够承担责任,在需要的时候一定能扛起来。

  李荣融把央企亲切地称为“共和国长子”,他反复强调要坚持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平等竞争中共同发展。他以NBA球赛来类比:“美国NBA我给它总结叫‘制造精彩’,NBA赛场观众从来是满满的,因为它靠一套制度来保证每场比赛都是精彩的。国家经济和篮球比赛一样,也一定要有巨星,没有巨星的球队,拿不到总冠军。球队当然要有巨星也有明星,明星就像天上的星星不断闪烁,一会儿两分球,一会儿三分球,但巨星的区别在于能够承担责任,不使教练和队友失望。就像传奇人物乔丹,最后一个球一定要传给他,因为他一定能投中三分。所以要把我们的央企培养成为巨星,在需要的时候一定能扛起来。”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呸 于2009-08-19 19:40 发表评论:

  李荣融是国企的老板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