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微调”不会导致流动性全面紧张

  8月6日,由于受到央行货币政策将“动态微调”等消息的影响,沪深股市跳空低开后大幅下挫,煤炭、有色、钢铁等权重股全线走低,掣肘沪指大跌72.17点,34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至此,大盘遭遇三连阴,形成三只“乌鸦”挂枝头的难堪景象。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数主流机构分析师和权威专家均表示,对于股市而言,投资者此前经历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行将过去。不过,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虽然对这波流动性推动行情会带来短期影响,但是政策调整最终对宏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从而有助于夯实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础。

  央行表态让市场受惊

  “当日大盘的回调,最主要的导火索便是5日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度表达了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这让处于高位的股市有些受惊。”联讯证券分析师如此向记者表示。

  8月5日傍晚,央行如期公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该报告指出:要在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这是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出现“动态微调”的提法。

  针对央行的报告,海通证券6日发布投资策略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将由“极度宽松”转为“适度宽松”,房市、股市等受货币因素影响比较大的资产市场可能会有所调整。

  上海证券也表示,基于指数当前处于相对高位,而近期相关政策正形成集中微调的环境,预计在此背景下,大盘短期重拾升势可能性不大。

  继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存款准备金率充足率”要求,国税总局也出台了要求“加强地产等领域税收征管”等政策,管理层对银行业和地产业加强监管的声音频出,使得近期表现沉闷的银行、地产板块更加低迷。在银行、地产板块的拖累下,沪深两市股指结束了近期连续高开的走势,加上近期表现优异的钢铁、化工板块全线下调,使得两市股指自“7·29”暴跌后连续上涨格局突然刹车。

  “动态微调”敏感期到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投放总量。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指出,上半年天量的信贷投放是一个很极端的案例,与现在的市场情况已经不是很贴切。谭雅玲表示,目前调整信贷结构是当务之急。她预计,综合央行报告及其前夕动用两年未用的定向央票等迹象,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引导信贷的结构和流向。

  实际上,央行的“动态微调”在较早前已经有所动作了。早在6月底,央行就调高了短期央票的利率,在7月9日,央行意外宣布在当天发行停止了将近7个月的1年期央票50亿元,以及500亿元3个月期央票,除此以外央行还于6月底重启了91天期正回购品种,28天和91天正回购量分别为900亿元和800亿元,回购利率连续两周上升。

  与此相映衬的是,各地银行最近都在收紧二套房贷。相关消息显示,在上海二套房贷的审批开始从紧,合肥二套房贷门槛悄然提高,各地二套房贷7折利率审批更严格了,银行这一动作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如出一辙”,都为收紧流动性严把关口。

  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央行表示将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与此同时,央行还将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合理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报告在政策思路上,落脚点放在公开市场上,并未提及利率或准备金,再结合此前央行副行长苏宁明确不用“规模限制”,“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的表态,央行如要进一步抑制信贷快速增长,可能的方式是频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另一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高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是最好的方式之一。鲁政委分析,如果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不排除央行可能发行五年期央票,当然前提是三年期央票重启。

  流动性不会转向全面紧张

  面对当前管理层集中微调的环境,市场更大的担忧在于货币政策会否发生转向,以及此前流动性充裕局面何时结束的问题。

  东方证券对此认为,受经济复苏对资金需求增加以及信贷投放规模下降等影响,相对上半年充裕的流动性而言,下半年流动性将有所降低。至于货币政策基调是否转变以及如何转变,将更可能在四季度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这是由于,一是过去的经验显示,重大经济政策更多会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二是到四季度左右,政府在确信全年“保八”的基础上,可能才会对货币政策是否调整进行讨论。

  “如果说主要的指标均显示上半年的流动性处在明显过剩的状态,那么现在来看,自三季度起流动性的过剩程度将处在持续的下降和弱化过程中。”安信证券分析师如此判断。尽管如此,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安信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流动性转向全面紧张的可能性仍不是很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福重也提醒说:“对于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王福重指出,在短期内起码在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有真正的收缩,因为一旦紧缩,国有部门和基础设施,这两个拉动经济的引擎,可能就会熄火,经济增长的势头便会戛然止步。

  更多的机构则认为,此前过剩的流动性是不符合常态的,而对流动性收缩则是必然的,对流动性的适度控制与收紧其最终目标还是为了经济运行更为平稳,这可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带来持久的动力。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央行"微调"引发股市狂跌 传红筹回归名单敲定
·央行报告:未来货币政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
·央行报告:未来货币政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