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解放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陈毅之子陈昊苏称父亲是个悲剧型英雄(图)

开国大典为何选择在下午? 陈毅之子:防受袭扰

陈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

开国大典为何选择在下午? 陈毅之子:防受袭扰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图为毛泽东在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新社资料图

  中新网9月27日电 作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勋,陈毅元帅在国人中享有盛誉,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在第一届政协会议期间他曾作为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发言,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位列首名。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建国60周年前夕,陈毅元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接受了该报专访,讲述了一代名将在开国前后所经历的波澜壮阔、如歌岁月。

  走进对外友协位于北京台基厂大街的院落里,绿树成荫中掩映着一座座西式风格的白色小楼,古朴典雅而幽静。从1990年起,陈昊苏已经在这里工作将近二十个年头,从事的正是父亲陈毅所钟爱和为之付出心血的外交工作。

  政协会议

  解放军唯一发言代表

  与陈昊苏的对话首先始自国庆的话题。陈昊苏说,从194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军事斗争的节节胜利,中央开始筹备第一届政协会议。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大会,人民政协的创建与共和国的诞生是息息相关的。

  陈昊苏说,1949年9月中旬,陈毅元帅以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司令员、上海市长的身份,率领华东地区各界代表赴北平出席会议。抵达北京后,先住在北平饭店,后搬进中南海。

  政协会议从9月21日开始到30日结束。会议第一天,毛主席致开幕词,当天安排讲话的各方面首要人物有十二位,刘少奇、宋庆龄、何香凝、张澜、高岗、陈毅、黄炎培、李立三、赛福鼎、张治中、程潜、司徒美堂,分别代表中共、民革、民盟、解放军、少数民族、华侨等不同方面。陈毅当时作为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发表了一次讲话。陈毅发言不到三分钟,全文只有三百多个字,是这次大会的讲话和发言中最精炼的。

  陈毅在发言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百余万指战员,能派遣代表出席人民政协大会,躬逢空前的人民革命盛典,认为是无上光荣。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表示无条件拥护人民政协大会,愿在大会领导之下将人民革命战争进行到底,保证新中国建设的顺利进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准备着,听候中央人民政府的调用,为消灭残余敌人和保卫新中国的独立自由而奋斗到底!”

  防受袭扰

  开国大典定下午进行

  政协会议于9月30日下午进行选举。选出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等六人为副主席,陈毅等五十六人当选为委员。

  放眼北平(政协会议决定改名北京),作为胜利者要见证这个国家的新生,陈毅感慨万千。他即兴写了一首诗《开国小言》,“……革命久从戎,胜利不自期。盛典今眼见,此生信不虚。……”。还应邀到北大、清华给师生们做了一次演讲。

  政协会议闭幕第二天,即10月1日下午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南方一些地区还未解放,国民党的空军经常袭扰北方,并图谋破坏开国大典。国民党空军夜航能力不行,在大陆轰炸完后,必须在天黑前返回,如果上午举行大典,国民党飞机飞到北京还能赶在天黑前回去,如果下午举行,就来不及返航。于是开国大典决定在下午举行。后来随着解放军空军战斗力的增强,拥有了对付国民党飞机的能力,以后的国庆活动就都改在上午举行。

  献身革命

  陈毅是个悲剧型英雄

  建国后,除了担任华东军区司令员、上海市长、副总理、外交部长等要职外,陈毅还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55年,他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陈昊苏说,被授予元帅军衔后,父亲常常说“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告诫子女们不要依赖父母的功劳与地位,要独立奋斗,不要只是靠父母提供帮助。

  陈昊苏说,“父亲是一个悲剧型的英雄。富有献身精神。南昌起义失败后,他勉励同志们要当失败的英雄。红军长征后,他在南方的穷山恶水中坚持三年游击战争。在胜利后,他告诫战友们要经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们这些老一辈革命家,都有一种殉道者的情怀,是悲剧型的英雄。即使在‘文革’中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仍保持着坚强的革命信念,与人民有着血肉的联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8月26日:陈毅同志诞辰
·1949年台湾特务机关派杀手密谋刺杀陈毅始末
·人民英模:陈毅安
·陈毅在昏迷中喊着什么?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