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人事任免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马振川当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昨天,马振川当选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马振川还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辞去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的请求。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相应规定,北京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同时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

  这意味着,当选常委会副主任的马振川不能在“一府两院”兼职,随后他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辞去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的请求。

  ■人物

  他为奥运和国庆保驾护航

  他在公安战线战斗了45年。奥运、国庆60周年等大型活动中,他承担着关键的任务。

  但在媒体报道中却鲜见其身影。

  两三年来,不多的有关马振川的报道和奥运有关。

  2008年6月,马振川出现在奥运安保突击队的成立现场,这支名为“蓝剑突击队”精英队伍在奥运会期间承担了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

  对于奥运安保,他有自己独特的安保理论。马振川用“沙堆效应”来解释打击犯罪与奥运会的关系:“如果沙基小了,沙尖就低了。社会治安也一样,治安案件少了,刑事案件就少了;一般的刑事案件少了,大案要案就少了;而北京平安了,奥运会也就安全了。”

  说起对马振川的印象,新华社一位资深记者称“马振川能用很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给民警们讲什么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该记者回忆,有一次在会议中心,马振川以治安案件为例,讲怎样判定谁的损失更大的问题。他打比方说,一大款丢了一辆价值100多万的大奔。

  可大款还有别的车开,虽说他丢了一辆大奔,损失了100多万,但他的生活可能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但老百姓就不一样了。老百姓丢了辆自行车,车可能才一二百块钱,但每天上班、送孩子、买菜都靠这辆车,生活会受很大影响。

  因此,马振川得出结论:“谁的损失更大,是不能用大奔和自行车的价值来界定的。”

  2007年,在其任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北京市刑事案件发案增幅与上年同比回落了5.9%,发案增幅已经连续三年下降。

  ■马振川简介

  马振川,男,汉族,1949年11月生于北京,15岁入公安学校。曾任户籍警、治安警、刑警。

  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副局长,北京市密云县公安局局长,北京市公安局五处处长,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书记、局长,武警北京市总队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2004年4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北京市总队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孙春兰当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四川地震灾区人大代表:灾后重建宗教项目不应被忽视
·海南省人大通过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决议
·全国人大代表吕滨:农民不一定往大城市转移 小城镇是不错选择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