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孔】力学巨擘钱伟长
国内首页 | 深度报道 | 视观华夏 | 图看九州 | 时政 | 财经 | 长三角 | 港澳台·华人 | 社会扫描 | 人物 | 专题
  钱伟长属于“偏科生”,在数理上一塌糊涂,物理只考了5分,数学、化学共考了20分,英文因没学过是0分。但正是这样一个在文史上极具天赋、数理上极度“瘸腿”的学生,却在一夜之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弃文从理——这个决定缘于他进入历史系的第二天,这一天正是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发动了震惊中外的“9.18事变”。
 最新消息————                 

 追忆悼念————                 

 


  钱伟长的博士论文《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发表于世界导弹之父冯·卡门的60岁祝寿文集内,爱因斯坦看后,感叹:这位中国青年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问题。此文奠定了钱伟长在美国科学界的地位。

 
  1912年10月9日,钱伟长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鸿声乡七房桥村一个诗书家庭。16岁那年,父亲病逝,他随在苏州中学任教的叔父钱穆读书,学习到了数理化和西洋史,之后就一直跟随着叔父生活。在18岁那年的高考中,他以中文和历史两个100分的成绩走进了清华大学------

“9.18事变”让他弃文从理
日本发动了震惊中外的“9.18事变”,而蒋介石却奉行不抵抗政策。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这个消息后,钱伟长拍案而起,他说:我不读历史系了,我要学造飞机大炮。

戴着右派帽子的“万能科学家” 钱伟长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高等工业学校的培养目标问题”一文中,与清华园内外的时潮相背,引发了一场历时3个月的大辩论,而成了备受打击的对象。

被邓小平任命为上海大学校长
“对此,中央组织部是有说法的。”林克对来访的傅赤先如是说,“中央组织部的意见是这样,这其实大致也是邓小平的意见:钱伟长不受年龄的限制,可以当这个校长。”

千年发展的吴越钱氏家族
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正英、钱其琛……钱氏后裔名人辈出,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这和流传千年的“钱氏家训”有什么样的关系?钱学森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遗产呢?
 
·往期回顾
专题编辑:陈新科 编号:2010-07-9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