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近泰国饮食

  泰国菜的特点是酸辣,开胃,让人一吃就上瘾。泰国饮食的特点及习俗。

  泰国是临海的热带国家,盛产稻米、绿色蔬菜、甘蔗、椰子,海产也很丰富。因此,泰国菜用料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

  泰国菜的特点是酸辣,开胃,让人一吃就上瘾。那是因为泰国菜的调料很独特,许多调料是东南亚甚至是泰国特有的。最常用的几种调料有:

  1.泰国柠檬泰国柠檬个小、味酸、香味浓郁,闻过它往往使人终身难忘。它可以用来做柠檬汁饮品、啤酒香剂,最主要是用来做泰国菜的调料。泰国人几乎在每一道菜里都会挤上柠檬汁,使其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带有典型的东南亚味道。

  2.鱼露鱼露是一种典型的泰国南部调料,是像酱油一样的调味品,用一些小鱼、小虾发酵而成。

  3.泰国朝天椒它是一种虽小但极辣的辣椒。据说,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

  4.咖喱酱咖喱酱以椰乳为基本作料,还有许多调味料,包括柠檬草、虾酱、鱼酱以及十几种本地种植的香料、辣椒等,由温和到极辣都有,任人挑选。

  另外,柠檬叶和香茅也是泰国菜常用的配料。

  泰国人的口味是:爱辛辣,喜欢在菜肴里放鱼露和味精,但不喜欢酱油,不爱吃红烧食物,也不在菜肴里放糖。泰国民族风味“咖喱饭”,是用大米,肉片和青菜调以辣酱油做成的。泰国人爱吃鱼、虾、鸡、鸡蛋等,一般不爱吃牛肉,不喝酒。用餐顺序没有讲究,随个人喜好。餐后点心通常是时令水果或用面粉、鸡蛋、椰奶、棕榈糖做成的各式甜点。泰国菜色彩鲜艳,红绿相间,视觉极佳,可让人们大饱眼福。

  鱼、虾、蟹是泰国各餐馆的主打,堪称泰国烹饪技术代表的是烧烤食品,有烤肉、烧鸡腿、烤鱼、烤龙虾、烤海蟹,还有烤香蕉、烤山芋、烤鸡蛋等等。在泰国北部的清迈,还有令人难忘的“康笃”晚餐。晚会上的主人和客人都必须穿靛青色的无领上衣,男的腰间还要系一条布料围巾。进入餐厅时,每人还必须脱去鞋子。餐厅里没有凳子,只有一张小圆桌,称之为“康笃”。主人进入餐厅后,每五六人围成一圈,席地盘膝而坐,餐具摆在地面上。宴会开始时先喝清凉饮料,然后上饭菜,菜肴都属名菜,饭是糯米饭,放在竹篓中,用手抓捏成团吃。一边吃,一边欣赏民间音乐和民族舞蹈。

  别具一格的泰国汤、菜

  泰国饮食深受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甚至葡萄牙的影响,但又独树一帜,吃起来别有风味。它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中国炒锅大火快炒这是一种近似广东菜的做法,新鲜的蔬菜,佐以泰式调料,可以炒出一道道口感极其新鲜的菜。主要代表作有:米粉泰国咖喱鸡、椰汁鸡与牛肉沙拉。

  YAM其做法有点像做汤与做凉拌菜的综合。泰国地处热带,因此孕育了许多有名的YAM,比较着名的有一种叫做“SOMTAM”的木瓜沙拉。这种沙拉以木瓜丝、虾米、柠檬汁为主,再拌以鱼酱、大蒜和碎辣椒,口感辛辣。

  炖汤对于泰国人来说,炖汤是维持家庭和睦、增进夫妻感情的润滑剂。泰国的柠檬虾汤口味独特,一般外国人可能难以接受,首先是汤味极辣,而且其中又放有大量的咖喱,因此,只有口味比较特殊的外国人才会喜欢。

  世人称泰国为“膏腴之邦”,曼谷为“美食之都”。“糯米抓饭”就是曼谷最流行的饮食之一,此外还有粽子油炸香蕉、炒玉米、地瓜羹、椰壳冰激凌等,都富有地方风味。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走进泰国馆 人文生活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斯洛伐克:旅游文化圣地
·9月3日上海世博会节目单
·英国政府世博后不会“卖馆” 世博会后有望拆分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