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家宝考察天津乘"和谐号":全力抓好铁路安全管理

  9月12日、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天津考察期间,往返乘坐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列车。温家宝指出,近年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要认真总结和借鉴我国高铁发展的成功经验,大力促进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凭借我国高铁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天津站陪同活动。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等乘坐了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列车。

  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集中展示了我国高铁建设的丰硕成果。这条铁路开通运营两年多来,为京津两地群众和国内外旅客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累计发送旅客4200多万人;吸引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铁路同行和各领域专家学者参观考察,赢得了广泛赞誉。

  12日8时许,温家宝来到京津城际铁路的起点站北京南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坐满了南来北往的旅客,正在候车的旅客们见到温总理,立刻起身高兴地鼓起掌来,总理挥手向大家致意。

  8时05分,温家宝登上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随即,列车平稳急速启动,时速很快达到350公里。刘志军向总理汇报,现在乘坐高铁列车往返京津两地的旅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趟趟列车座无虚席,许多外国朋友也慕名前来乘坐高铁列车,感受“中国速度”。

  温家宝指出,近年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国高铁建设仅用短短几年时间,通过走具有我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我曾多次考察铁路装备制造企业,我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带动了铁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高铁产业已成为带动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讨论战略性新兴产业时,很多同志谈到,高铁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好经验,可以借鉴。关于高铁建设可以开一个座谈会,好好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发展规划。

  刘志军汇报说,我国高速铁路之所以又好又快发展,取得巨大跨越和显著成就,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强大综合国力,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路干部职工队伍。这些都是我们所拥有的政治优势。

  温家宝指出,前几天的新闻报道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时再次谈到,不能让高铁只建在欧洲和中国,美国也要建设高铁。今天的新闻又报道了,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表示,加州的高铁项目已经开始招标,欢迎中国参与他们的高铁建设。中美合作在铁路、电力等领域具有广阔的空间,要凭借我国高铁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进展。

  当了解到京津城际高铁的客流非常旺盛时,温家宝指出,京津城际高铁的旺盛客流,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充分说明京津城际高铁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必将起到更好的积聚效应。铁路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再接再厉,全面强化高速铁路安全管理,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在行程中,温家宝来到车厢看望旅客。随着总理步入车厢,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温家宝边走边与旅客亲切握手。在车厢中部,他停下脚步坐在了旅客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温家宝面带微笑地询问大家,到天津去做什么?是上学、出差,还是游玩?经常坐动车组吗?

  望着总理亲切和善的面容,旅客们的拘束很快消散,你一言我一语地与总理拉起了家常。坐在总理身旁的张明晨说,自己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利用双休日去天津玩,以前也坐过京津城际高铁列车。温家宝说,高速列车确实很便捷,半小时就从北京到天津了,不耽误时间。

  在乌克兰留学的施瑞寅,今年研究生刚刚毕业。总理得知他的情况后,说了一句俄语的问候语。施瑞寅惊喜地说,总理您也会说俄语呀!温家宝说,乌克兰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人文环境,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得知安徽人李先海从事房地产工作时,温家宝说:“我想听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李先海说,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得当,措施有力,目前看效果不错。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国家把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的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扩大供给,提供保障性住房;另一个是限制投机,我们的目的是保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使房价维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车厢里传来旅客的声音: “总理是到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吧?”温家宝笑着回答: “对啊,你怎么知道的?”“新闻里看到了。”温家宝说: “明天的会议,我早来一天!”

  总理的出现,让车厢内充满着温馨和谐的气氛。旅客们都非常兴奋,纷纷上前与总理拉家常、合影留念。人民关切自己的总理,许许多多的问候涌来:总理您辛苦啦!您到灾区要注意身体,您多保重……车厢内其乐融融,流淌着暖暖深情。

  不知不觉间,列车即将抵达天津站。温家宝站起身来,和大家一一握手道别。车厢里又响起阵阵掌声和问候声。

  13日晚,温家宝乘坐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列车返回北京。在途中,他叮嘱铁道部领导要巩固和发展铁路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全力抓好铁路安全、运营、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

  刘志军要求,全国铁路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以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为己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为宗旨,全力确保高铁运营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可靠的运输保障,为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在天津站陪同活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北京南站陪同活动。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全程陪同。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温家宝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将会晤奥巴马
·温家宝将出席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温家宝表示在华外资企业均享受国民待遇
·温家宝:经济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