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刊称"十二五"中国民众生活将更幸福

  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新五年规划建议的通过,一幅美好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未来5年,人们的生活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很值得憧憬。

  生活更便捷

  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陈洁最近心情很好,因为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开始试验“感知校园”系统,她可以及时收到孩子进出幼儿园的短信提醒,还能通过相应网站查看孩子的状况。此外,这个物联网系统配备了报警终端,有危险状况时学校能第一时间报警。

  陈洁的爱人这两年在上海工作,一般周末才回家,她一个人照看孩子有些不放心。“我看过报道,说‘十二五’期间要发展物联网,我希望‘感知校园’可以推广普及,这样不光是我,家长们以后都会更踏实了”。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提出“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感知校园”只是物联网运用的一个案例。位于无锡的国家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里,展示了一个万物相联的美好世界:通信、交通、购物、家居……一切都变得更加简单。

  在南京读研的曹志琪对物联网“智能家居”格外感兴趣:下班回家,只要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就能帮你完成开灯、开空调等事;如果家中有人,窗帘会自动拉上;看电视时,如果有人来访,电视屏幕上会跳出小窗口直接连接门口图像……

  曹志琪计划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然后把还在农村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他说等物联网技术逐渐普及后,父母就可以更方便地适应城市生活。

  对于下一个5年,同样让曹志琪充满期望的还有中国的“高铁时代”。过去几年,他已经经历了火车的数次提速。高铁时代,他回家和旅行都将更加迅速,节约更多时间。据介绍,2012年中国“高铁时代”将全面来临,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武汉、成都的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大能力骨干网。

  社保更完善

  34岁的张建华已在南京打工7年。今年国庆节,他第一次去了玄武湖,因为免费开放了。他来南京第一年就想去玩,但一直舍不得买门票。“站在湖边,看风景,美得很,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感觉自己是南京人了”。

  每当看到自己参加建设的楼房,张建华就会忽然想,这也是自己的城市。不过,辗转于不同简易工棚,远离各种消费场所,而且,7年都不舍得去玄武湖,这些还是会让他心里瞬间涌起孤独感。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未来几年,像张建华这样的农民工有望更好地融入城市。

  据统计,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亿人,他们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住房,没能在城市实现安居,加上在就业、身份、收入上与城里人的差距,更把他们阻挡在“围城”之外。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前不久发表文章,对解决农民工问题提出了基本思路,其中一项内容是把农民工纳入政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国家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使农民工在城市有房住,真正融入城市。

  “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了。”张建华说,政府对农民工越来越关心,以前老板拖欠工资的情况很多,现在这个问题受到重视,老板们也自觉了很多。另外,农民工养老保险能跨省转移了,以前他们没有多少参保积极性,毕竟流动性太大,现在有了保障。

  最让张建华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农村推行新农保,他家中超过60岁的父母都参保,每个月能拿点钱,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都说养儿防老,我和弟弟在外打工,还有个姐姐在家种地,防不住老。”张建华说,“养老还要靠国家提供的保险。”

  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政策之后,国家出台的又一项惠农举措。这些政策在“十二五”期间都将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加强。

  百姓更幸福

  “下一个5年,我的愿望很简单:多赚钱,早买房!”来自广西的宋超去年大学毕业,他和女友在南京鼓楼区租了一套房,两人的理想是3年内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宋超说,这些天一直在看新闻,“五中全会强调要‘改善民生’,相信未来5年大家都会有更好的收入”。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表示,“十二五”规划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把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富裕人民群众作为全新思路和战略。

  宋超的父亲宋建新是一名中学政治老师。他经常对宋超说,“让人民幸福”是各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幸福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80年代是“万元户”;90年代是有房有车;21世纪的幸福,应该是更有尊严、更平等的生活。

  在这位老教师看来,城乡发展失衡、区域发展失衡、收入分配失衡,将阻碍民生的改善。未来5年要达到改善民生的目标,就必须让每个老百姓能更加公平地分享到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就是说,让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更高。

  前不久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来自各地的记者都感慨于这个小城人民的幸福感,因为人们生活安逸,大街上随处可见幸福的笑脸。

  “幸福指数”是江阴上一个5年追求的最大目标。2005年末,江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达标后,提出了建设“幸福江阴”的设想,即“五民五好”:

  以民生为本,力求个个都有好工作;

  以民富为纲,力求家家都有好收入;

  以民享为先,力求处处都有好环境;

  以民安为基,力求天天都有好心情;

  以民强为重,力求人人都有好身体。

  因为坚持以人民幸福评估发展,江阴被中央调研组称为“科学发展的先行者”。

  “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望涌现更多的“幸福城市”,因为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尊严”和“幸福”,分别从就业、住房、教育、生活、看病等事关民生的“幸福”话题入手,处处为民众考虑,这些都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得以体现。(《半月谈》2010年第20期/记者 张展鹏)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专家解读十二五城镇化: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是关键
·专家称十二五末长三角基本可以全面实现小康
·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