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毅中卸任工信部部长 已到省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2007年6月12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河北省邢台市西郝庄铁矿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图/东方IC
2007年6月12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河北省邢台市西郝庄铁矿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李毅中
李毅中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决定免去李毅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部长职务。此前12月9日,李毅中卸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一切都像外界猜测的那样更迭。今年3月已满65岁的李毅中,到了省部级干部退休的年龄。

  从中石化董事长到国资委副主任,从火线出任安监总局局长到工信部首任掌门人,李毅中每次转身均肩负重任。

  -人物

  男,汉族,山西大同人,1945年3月生,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5年2月,李毅中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他以铁面示人,怒斥贪官污吏,赢得百姓赞扬。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挂牌成立后李毅中首任部长至今。此前,他曾任中石化董事长、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是中共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关键词

  怒发冲冠

  回首李毅中每一个角色,首映眼帘的却仍是这样一幅画面:他双眉紧蹙、齿啮下唇、目不斜视,右手食指怒指前方,他身后是矿难现场,画外音里传来死难矿工的家属呼天抢地的恸哭。

  画面中怒发冲冠的六旬老者不被迁怒的时候,戴金丝大框眼镜、两鬓花白、眉宇上翘、外表温文尔雅,看起来更像个大学教授。

  火线上任安监局长

  2005年2月28日下午2点,李毅中匆匆告别国资委欢送的人群。

  3点40分,他落座北京西郊宾馆大礼堂的主席台,注视他的是数百名安监系统的干部职工。在这里,短短一个小时,他完成了从国资委副主任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角色转变。就在5天前,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将国家安监局(副部级)升格为国家安监总局(正部级)。

  “一切来得太快。”在就职安监总局局长的会议上,李毅中显然没有多少“底气”。的确,从正式确定到就职只有3天时间,其中两天还是周末,连交接工作、行李打包的时间都不够。

  李毅中对着几百名新同事坦言,“工作变动很突然”,是“临危受命”。

  李毅中口中的“危”来源于这样一组数字:据统计,2004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6027人,其中,陕西陈家山矿难死亡166人,创下纪录。仅在李毅中上任前的4个月内,国内就连续发生了三起特大矿难,死亡人数也一路飙升,屡刷纪录。

  媒体开始用“带血的GDP”来谴责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下伤亡人数急剧攀升的局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压力剧增。

  在此背景下,60岁的李毅中被火速任命为总局局长,成了接手历史使命的“救火队长”。

  对此重大调整的深意,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一位高级工程师认为,安监局“升格”绝不仅仅是改一下名称那么简单,“这显示了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极度重视”。而李毅中也绝不是如其本人所言“草率任命”,而是中央对李毅中“向来嫉恶如仇的品质”的最大肯定。

  然而,李毅中的突然调任,还曾让外界产生了其他猜测。有人认为他在国资委期间“过于硬朗的作风”得罪了某些中央企业,也有人认为他可能因为要调查中央企业账目而触及某些高层官员的“神经”。

  这些都已无从考证,但各种说法无一例外指向李毅中在掌舵中石化和掌管国资委时,表现出来的嫉恶如仇的品质和雷厉风行的风格。

  铁腕手段整合国资

  1966年,21岁的李毅中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来到山东胜利炼油厂当车间工人。此后,在石油系统的37年间,他先后完成了从车间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到副总工程师等职位的转变。

  1998年,53岁的李毅中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总经理、党组书记。

  当时,中石化有123万名员工,而位列全球500强的6大国际石油巨头的总人数相加也才100万,中石化的人均净利润则是人家的1/200。

  “这种低效让他难以忍受,”一位前中石化干部说,“事事追求尽善尽美的老首长怒火中烧,他下决心对中石化实施改革。”

  “裁员是最大的难题。”中石化内部的反对声很快响起,中石化一位管理人员回忆说,“李毅中力排众议,亲自出马,在山东境内部署五个重点项目,统一安排,使裁员得以顺利进行,为日后中石化效益的好转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李毅中认为,要从根本上把中石化带出困境,必须对其改制,在管理上与国际化接轨。从2000年10月到2001年8月,中国石化相继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内外4地上市的公司。

  200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新设国资委,李毅中升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成为196家中国最核心国企的出资人代表,国有资产总额为6.9万亿元。

  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大型国企的人、财、物,他在2003年5月放弃了中石化股权。对此,李毅中曾表示:“从事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是不能用报酬来衡量的。”

  上任后,李毅中风格一以贯之。他马上针对国字头企业延续多年的诸多问题出台了禁令,比如严厉警告一些央企负责人薪酬过高。紧接着指出大型企业不能搞管理层收购,并明确指出中小企业管理层收购的“5条禁令”……一个国企的老总私下和李毅中开玩笑说:“毅中啊,你从企业出来,你对企业的情况很清楚。你千万别把我们管死了,千万别当婆婆加老板。”

  那几年,李毅中致力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理顺政企关系,并加大国有资本调整力度,使其布局和结构得到改善,国有资产迅速增值。

  怒管安监悲从中来

  “我本人无意刮起一场安全监管的风暴,但加大监管力度是必然之事……今后搞安全生产将六亲不认,加大安全问责,这样可能会得罪一些人,得罪一些地方,得罪一些部门,但是减少了伤亡的人数,这是最重要的。”

  李毅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直抒胸臆时,已料到中国最吃重的局长身上担子的重量。

  不料,其上任后第10天,矿难就发生了。

  2005年3月9日,山西交城煤矿发生事故,死亡和失踪人数将近百名。李毅中从凌晨1点开始在汽车中颠簸了8小时后,第一次以安监总局局长的身份出现在事故现场。

  此后3年里,安徽、河北、新疆、湖南和广东等省区的灾难现场都出现了他的身影。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李毅中的照片几乎都是一幅“怒相”:双眉紧蹙、齿啮下唇、目不斜视,右手食指怒指前方。

  2007年12月9日,山西洪洞矿难事故调查组成立会上,李毅中右手食指扫过台下山西官员、矿主,“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说完,他立即习惯性地咬合下唇,极力克制愤怒。可是怒不可遏,他将伸出去的几近颤抖右手食指收回,伸开手掌重重地拍在桌子上。

  2007年5月,安监总局网站上,意外出现了一张李毅中露出一丝笑容的照片。

  白岩松说,李毅中上任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法律法规的重要性,那时的他犹如面对激烈战斗的战场,指挥官自然焦虑,可手中缺乏真正有威慑力的武器。

  的确,那一周李毅中在多次会议上将新实施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比作未来安全生产治理工作中的一把“利剑”。

  这个微笑的表情,恐怕正是来自于一个原本徒手的战斗者拥有了一把小刀剑,多少能抵御来袭。此刻,怒者李毅中,微笑也难免无奈。

  多事之秋掌管工信

  2008年3月17日,李毅中被任命为新挂牌成立的工信部首任部长。

  终于远离灾难和生死,这次任命被关心李毅中的民众认为是他退休前难得的轻松仕途。实际上,摆在李毅中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暗涌。

  “一上任就得出征。”李毅中对媒体感慨道,“忧心如焚,夜不能寐”。的确,工信部挂牌以来内部融合难题尚未破解,又遭遇一场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工业增幅直线回落。

  2009年元旦,我国工业增速掉到3.8%的最低点。当时,李毅中与温家宝总理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同一架飞机上,李毅中提出对1.6升以下排量的购置税减半的经济刺激政策。“当时谢部长兜里没钱了,他也在犹豫,总理说‘老谢,你就同意吧’。”李毅中回忆称。

  在此项政策的刺激下,与国际汽车行业萧条景象截然不同,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达1364万辆,增长47%。与此同时,工信部主导出台的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工业实现止跌回升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这位首任部长一改过去奔走疾呼的风格,转而以低调的面孔示人,这种转变在他自己看来是由于“要静下来思考的事情太多了”。

  李毅中深知,在安监总局时的怒发冲冠已不能解决问题,置身工信部权衡多方利益时,则需要更多地和相关部委商量,甚至不乏委身相求。他在部内大会上讲话时,亦褪去了“黑脸”色彩,转而温顺许多。

  在一次会议上,尽管他很不满意铁矿石谈判的进程,也仅不点名地批评说,“铁矿石谈判很不理想,不仅没有定价权,也没有话语权,我们150多家代理商和600多家钢铁企业,能不能一条心啊”。

  汶川地震、金融危机、绿坝事件、毒奶粉事件,直到信息化领域接连出现的3Q之战、天价手机微博事件。刚成立两年多的工信部,在公众尚未完全看清楚其面目之时,各种考验和质疑接踵而至。

  其间,李毅中用来鼓励下属的一句话“迎难而上,任劳任怨”或可作为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整个工信部成立到现在,还是在应对突发事件,应对危机,处在这种状态之中。”李毅中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些突如其来的事情塑造了工信部一种“迎难而上”的气质。

  此时的老者李毅中,已少了些许强悍,言语中颇有生逢多事之秋的含意。

  得知李毅中退休,一名网友留言也许反映了多数人的心声,“老伙计,该歇歇了”。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工信部回应“天价微博” 拟订文件规范电信企业
·工信部拟对“天价微博”“天价QQ”等制定规范措施
·中央任命苗圩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接替李毅中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