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绘十二五蓝图 正文
“十二五”启航 民生答卷沉甸甸很给力

   浙江在线03月03日讯 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十二五”启航。站在这样的节点上,让我们回望过去“十一五”的这些年:江山如画,功业如许。

  参与“十一五”规划编写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回忆说,当时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瓶颈’二字,资源、环境、体制等方方面面都受到制约。”

  然而,面临瓶颈的“十一五”,依然成就斐然:12.7%、14.2%、9.6%、9.2%、10.3%——五年经济增速划出一道亮丽的“V”形曲线。

  这5年,中国GDP增长令整个世界瞩目,2010年首次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回望“十一五”,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日渐富强的同时,GDP的增长和百姓幸福感的提升,殊途同归。“GDP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指标数据,幸福是因人而异的感受,二者本不该联系到一起。”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说,“如果一定要说二者的关系,那GDP可以说是幸福的基础。”

  基础有了,开始寻找幸福吧。而幸福的基础是什么?民生。

  历史上,从未像“十一五”规划这样,把民生问题提到如此高的位置:22项指标中有8项指标涉及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其中2项作为约束性指标首次列入规划。

  截至2010年底,8项民生指标全部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提前达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成了“十一五”期间突出的亮点。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中央提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2009年,我国财政收入一度困难,但民生投入不减反增。与全年财政收入划出一条先抑后扬的曲线相比,民生投入却是一条振奋人心的上行线: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增长31.7%。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

  社会保障支出,从2006年的2010.02亿元到2010年的3185.08亿元,连年递增;教育支出,从2006年的536亿元到2010年的2159.9亿元,一年一个台阶;医疗卫生支出,从2006年的138亿元到2010年的1389.18亿元,连年跳跃式增长……

  民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改善民生未有穷期,“十一五”的答卷精彩出色,“十二五”的如椽巨笔必将继续书写下更辉煌的华章。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代表昨启程进京赴两会 途中热议民生国是
·赵启正:每年提案和书面意见中国计民生比例最大
·去年以来全国政协提出民生类提案1700件
·全国政协会议2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