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代表建议各地发展避免同质化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阳春三月,当明媚温暖的春光驱走数年不遇的寒冬,中国昂首阔步迈进“十二五”。

  5个月前,第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天,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厚重嘱托,将审议通过这个关系到中国在新世纪的第三个五年如何发展的宏伟蓝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判断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将乘风破浪前进;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准确谋划未来5年的发展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谱写新篇章;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细心制定关系人民福祉的保障措施,古老的中国大地将展现一幅美丽和谐的图景:勤劳善良的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蓝图绘就,征程开启,从“极不平凡”,向“战略机遇”驶去,带着“十一五”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和可贵经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矢志奋进,我们将创造新辉煌,赢得新荣耀,书写出下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 编 者

  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打造中国“软实力”

  2009年我国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出突破万亿元大关,2010年又有大幅度增长,到“十二五”期末,要实现新闻出版业总产出29400亿元、增加值8440亿元。“十二五”时期,是建设新闻出版强国承上启下的关键五年。建设新闻出版强国,有激情更要有理性,必须全面提升质量意识,重点要在“三个提高”上下功夫:

  在提高改革质量上下功夫。已经完成转企改制任务的新闻出版单位,下一步必须继续创新体制机制,真正从传统经营模式转变为现代企业模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上市融资,实施兼并重组,进而打造一批世界知名的国家级骨干出版传媒企业、印刷复制企业和发行物流集团。

  在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发展规模、实力上不去,竞争力、影响力、传播力也就上不去,我们的新闻就不能影响世界,我们的出版产品就不能主导国际市场。因此,既要下功夫提升“硬实力”,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工程、名牌市场;又要下功夫增强“软实力”,多创造能够影响世界文明进步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中国创造。

  在提高管理质量上下功夫。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科学化的管理是前提,优质化的公共服务是关键。作为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管理中抓创新,在发展中抓服务,为推动新闻出版业加快发展创造有力的行政支撑和良好的创业环境。

  (本报记者 张 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吕梁市委书记杜善学——

  协调发展力避“同质化”

  “加大区域发展的协调力度,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委书记杜善学说,“但协调发展不能是‘同质化’发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要有科学性,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不顾市情、县情,盲目上马一些重复建设的项目。”

  杜善学介绍,“十一五”期间,山西提出由晋北、晋中、晋南、晋东南四个一级城市经济区组成的区域经济空间格局,在优化区域布局和协调发展上取得不错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发展差距缩小不明显,区域分工不明确,产业趋同化现象仍较严重,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尚未建立。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时期,如何解决现有问题,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杜善学说,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设中提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非常必要,“这要求区域协调发展规划要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区域协调发展不应是简单的速度上的发展,应该是科学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协调发展。这需要科学定位区域分工,避免产业的趋同化、同质化;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等朝阳产业,以实现区域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刘鑫焱 杜 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长李洪峰——

  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

  “发展现代农业,尤其要注意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耕地和尊重农民意愿这两条红线不能越。”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市长李洪峰表示,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农业发展优势,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扬长避短,打造当地农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建设主体,应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李洪峰认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不能急于求成,不可盲目冒进,要充分保护这三个建设主体的利益,没有他们的参与,农业现代化就难以实现。

  李洪峰说,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离不开农业发展结构的优化升级。以泰安为例,就要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着力培养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就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培植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和龙头企业集群发展。

  (本报记者 刘成友 秦佩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

  积极转变金融增长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金融资产规模、经济货币化程度、金融机构数量、金融业增加值等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其中不少指标已进入国际前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认为,同以数字指标为主的中国金融“硬实力”迅速扩张相比,以素质指标为主的中国金融“软实力”提升相对缓慢,主要表现为金融创新水平不高、企业治理机制还不完善、人才配置不平衡、金融理论建设亟需加强等等。

  唐双宁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转变金融增长方式,具体来说,一是建立可持续的、具有综合竞争力的金融发展模式,尤其要突出体制效率、市场深度、创新能力等竞争力指标,重视法制健全度、社会诚信度等金融环境指标,加强文化力、理论创新、人才结构指数等人文指标的建设。二是将“软实力”纳入金融行业监管和社会评价范围,在监管和评价上实现软硬结合,推动增长方式转变。三是在提升方式上要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不能脱离金融“硬实力”的进步来建设“软实力”,在具体把握上,需要坚持既大力推动又循序渐进的原则。

  (本报记者 欧阳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

  自主创新出“真金”

  陈丽芬的布,被业内誉为“软黄金”,一匹能卖18万元,足足赚回一辆轿车。一匹布怎么会这么值钱?

  “没别的,靠的就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产品、技术、管理和经营模式上,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地创新。”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一次次考验,陈丽芬领导的阳光集团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精毛纺服装生产基地,利润率保持在10%至15%,超越行业平均利润率3至5倍。

  “十二五”规划建议公布后,陈丽芬重点关注了自主创新的部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首次写进了规划建议,这给我们这些创新主体很大的鼓舞。”陈丽芬认为,近些年我国的创新环境正越来越好。

  自主创新的成果是自主品牌。陈丽芬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要让中华民族秉承自主创新的精神,更要营造支持自主创新、崇尚自主品牌的社会氛围。

  “在制造水平上,国货一点都不差。如果大家不支持民族品牌,企业就缺少持续创新的能力与动力。如果大家都去买‘山寨货’,企业就失去了持续创新的耐力和本钱。”陈丽芬说:“创新出真金,但创新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

  (本报记者 陆娅楠)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丹县中医院副院长陈关良——

  基层医改带来更多实惠

  “‘十二五’期间,不断推进的基层医改会给百姓带来更大实惠,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同时掏的钱更少。”作为来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广西南丹县中医院副院长陈关良代表说。

  未来5年,首先,基层群众看病将会花更少的钱。政府办的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回归合理价位,大大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的难题;其次,国家对新农合、医保的投入继续增加,扩大门诊统筹的实施范围,老百姓看病承担的自付比例降低;第三,新农合、医保将实现全省甚至全国统筹,结算报销会更加便捷;第四,随着国家和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施条件将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基层群众的就医条件将大大改善,也会吸引更多医务工作者到基层工作,增强基层医院的综合实力。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启动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三甲医院应与县医院建立远程医疗系统……这些新变化的出现,都是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空心化’的好办法。”陈关良说。

  (本报记者 李红梅 庞革平)

 [1] [2]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