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代表热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建议调至5000元或农民工免征
宗庆后、赵林中等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我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比较合适”;“我认为最好农民工不要缴纳个税”;“提高个税对解决社会收入分配不公也很有意义……”针对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正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宗庆后、杨晓霞和赵林中各抒己见。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指出,将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代表得知这一消息后格外高兴。今天下午,他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还是提到5000元比较合适。”

  早在2008年全国两会,宗庆后就向大会递交建议,建议个税起征点从当时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宗庆后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主要有三方面的理由。他认为,其一,2000元的起征点没有回到原来设立个税的初衷。资料显示,1981年职工平均月工资约为60元,个税起征点是800元,约为月平均工资的13倍。而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1750元,即使按2倍平均工资计算也应提至3500元以上;其二,物价上涨幅度远远大于个税的调整幅度;第三,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国家财政收入不会有大的影响。

  据了解,我国从1980年起征收个人所得税,期间先后进行了两次调整,分别是,2006年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从1980年的800元提至1600元;2008年3月1日至今,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是2000元。

  宗庆后之所以一再呼吁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有着充分的理由。他对记者说,“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能够拿到5000元的收入已经是不容易了,刚工作几年后就要结婚生小孩,仅养1个小孩每月就需要一两千元……”同时,宗庆后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对年轻的工薪阶层有益,而且对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正在这时,赵林中代表也走了过来。今年全国两会,他特别关注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赵林中说,提高个税起征点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也很有意义,“如果大家的收入都高了,用工荒问题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杨晓霞作为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对这个话题同样感兴趣。她说:“个人所得税对农民工来说是应该免掉的,因为他们的收入本来就不高。”

  据媒体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财务会计 于2011-03-03 19:34 发表评论:

  我是一名会计,我听了很多关于个税的问题,我认为都没有说到点上,提案的人里面是否有法律和财政系统的,发表的意见要专业一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家预计个税起征点可能上调至3000元
·宗庆后:个税起征点5000左右合适
·国务院今日讨论个税起征点 普遍预测调至3千元
·国务院今将讨论上调个税起征点 税改或关注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