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代表建议剥夺带孩子乞讨父母监护权 追究刑责

  岁末年初,一场“微博打拐”掀起的解救乞讨儿童的全民大行动,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建议由公安部牵头,建立失联儿童数据库,以便失子女家庭寻找孩子;黄细花代表建议对流浪乞讨儿童实行强制性救助,即使是父母带自己的亲生儿女乞讨,相关部门也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剥夺其监护权;全国政协委员韩红更是连续第三年提案关注儿童保障问题。

  建立失联儿童数据库帮助家属找亲人

  “微博打拐”的发起人于建嵘在2月3日的微博中表示,受到一基金慈善组织的关注,他们希望提供资助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和全国各地的网友救助行动系统,目前正在考虑建立救助拐卖儿童数据库。这一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王明雯的回应。

  王明雯表示,将领衔就修改刑法、加大儿童权益保障制度建设等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建议建立失联儿童数据库,由公安部牵头,在原有的DNA数据库和已报案失踪儿童数据基础上,建成疑似失联儿童的照片信息库,成立一个失联儿童数据库,以此作为失踪儿童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王明雯在建议中分析,只有成立了失联儿童数据库,鼓励广大公众将儿童信息直接上报到公安部失联儿童数据库,由专人负责对公众提供的信息进行初步核对,确认为疑似失联儿童的,将有关信息录入失联儿童数据库,由人脸照片识别系统进行比对,对相似度高有可疑的,由基层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同时进行采集DNA样本。

  对此,黄细花代表也建议,建立国家失踪人口信息系统以便失子女家庭寻找孩子。各地的救助站、福利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区都必须把自己收留的或发现的孩子及其他人上传到这个信息平台上,这样,既可以使很多失踪人家属很快地寻找到自己的亲人,降低家人寻人的成本,同时,也可以降低国家民政部门为供养这些人所花费的巨额支出。

  剥夺带孩子乞讨父母的监护权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经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依照《民法通则》第16条的规定,另行确定监护人。

  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法》对禁止未成年人流浪、乞讨作了原则性规定,但是流浪儿童受到不法分子控制或是年龄太小,很多情况下,无法主动寻求到相关救助;一些不法分子为规避刑罚,谎称孩子是自己亲生的也大有人在。

  对此,黄细花代表建议对流浪乞讨儿童实行强制性救助,并按规定程序对此类儿童做DNA鉴定,如果这些儿童是被拐卖的,马上就可以对孩子进行解救,即使是父母带自己的亲生儿女乞讨,卖艺,相关部门也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剥夺其监护权,将儿童交由当地福利部门抚养。

  连续三年关注儿童保障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韩红表示,“不少乞讨儿童竟然是被父母操纵或被‘出租’行乞的。”她在提案中提出对于父母残害孩子的恶性案件,建立可操作的刑事责任追究制度和监护资格撤销制度。

  加重刑事处罚力度 严惩人贩子

  王军代表将就此问题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他表示,目前国家对“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方面的打击力度太小,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收养或收留方没有虐待行为,就可以免于处罚。 王军认为,只有加大了收买方的处罚力度,拐卖儿童的主要渠道和动机就被卡死了,拐卖儿童的行为也会减少。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表示,对于打拐这个热点问题,她认为除了要加大打击的力度,更重要的是加大惩罚的力度,而且要对买卖双方都处以重罚。现在往往是只罚卖家不罚买家,有的人买了别人的孩子,后来还能上户口,正是市场有这样的需求,才促进了犯罪。”(记者王颖文)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