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外来务工大学生结婚难问题

  人大代表李兴浩建议应尽快解决外来务工大学生集体户口结婚难问题

  大学毕业了到广州找工作,如果单位没有落实户口问题,户口只能挂靠在人才市场,但等到结婚的时候,想要领结婚证就必须将户口迁出广州?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志高空调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建议,应尽快解决外来务工大学生集体户口结婚难的问题。

  外来务工大学生遭遇“结婚难”

  以广州等大城市为例,一般外地大学生落户,人才市场是这样操作的:外地大学生符合广州落户标准的,在办理完手续并获人事局审批后,可把户口放在人才市场。落户者须签保证书,保证结婚后把户口迁走。虽然人才市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开出户口证明,但“结婚必须迁户口”协议在双方自愿签署的前提下,不签就不同意户口代理。

  人才市场对此种硬性规定解释说:在人才市场搭户的有几十万人,计划生育是国策,人才市场有生育指标。集体户口人员结婚后的计划生育难管理,容易出现漏洞。

  李兴浩认为,集体户口不允许结婚的直接原因是户籍管理与计划生育管理捆绑在一起,后者的严格管理自然限制了前者。“造成这种制约的根本原因是原有制度没有改革,而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一方面在鼓励人才流动,要人有归属感的同时,旧有的户籍制度却限制了人才的流动和创新。而后来出现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个人户口所在单位的问责,又给户籍管理下了"紧箍咒"。”

  各地人才市场目前个人集体户口“只进不出”的现状,造成人才市场背负着极大的压力和责任,其中最大的责任就是计划生育责任。李兴浩认为,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放宽对大学生集体户口者的入户条件,使“拥堵”在人才市场的大学生集体户口者得以有效“疏散”。

  “如允许挂靠集体户口的大学生集体户口者通过投亲靠友落户,”李兴浩表示,这里的“亲”不仅只限于直系的亲属,也包括旁系亲属;而“友”,就是只要有好友在该城市拥有个人独立户口。

  而针对那些没有亲友可以投靠的大学生集体户口者,应该从相应的入户条件给予优惠和倾向。如只要是本科学历,同时可以提供单位宿舍居住证明或者长期租赁房屋的协议就可以入户;又或者连续在该城市就业三年以上,或获得中级以上职称就可以申请入户等。“总之,既然已经半只脚踏进了我们的城市,就应该允许他们进来,户口迁出后就可顺利领证结婚。”李兴浩说。

  将集体户口转到公租房管委会

  李兴浩认为,在现阶段,户籍制度改革还没有完成实施到位的过渡期,可由政府大量提供公共廉租房,让新婚大学毕业生、从父母家庭分离出来的年轻人尽可能住上政府提供的公共廉租房。

  “此举既可以在当今房价高涨的社会环境下,有效地舒缓刚就业不久的大学生所面临的住房压力,”李兴浩说,“同时,允许把个人集体户口从人才市场转到公共廉租房。在公共廉租房的物业管理中实施可迁入户口的管理体制,成立居委会性质的公共廉租房管理委员会,使之承担一定的计划生育监督管理职能,把目前人才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这项职能承接起来。”而且还可以留住优秀大学生,让他们在广州工作有归属感。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