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幸福指数应纳入政绩考核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不少地方的“城市病”亟待治疗。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当深入审视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正面和负面效应,切实提升并加强城市管理意识和水平,克服城市发展中的各种难题,真正建设宜居幸福城市。

  让绿色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找准幸福城市关键词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代表认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十二五”时期,北京将推进幸福城市建设,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幸福城市建设包括“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人口”、“民生”、“社会保障”、“交通”、“环境”7个关键词。北京将切实解决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难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人口管理制度为重点,切实提高城市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努力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综合管理与服务水平,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此外,致力于整合现有社保制度,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并使待遇稳步提高。

  据介绍,未来5年,北京不但要把绿色作为一种生产方式,而且要变成市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塑造一个绿色宜居的家园。

  (记者 王明浩)

  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形成合力

  世博经验可成长效机制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荣华代表说,世博会期间,上海总共接待了7000多万人次,作为一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题原本就多的特大型城市,能够运行有序、环境整洁、平安和谐,大家都觉得舒心,各方满意,称得上是美好城市生活的一个样本。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当时上海动员起了各方力量,整个社会形成了共识,有共鸣,更有共振。人大为办世博立法护航,政协委员和不少市民主动为城市找毛病、提建议,政府积极征求各方意见,集中民意民智,形成了合力。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代表说,上海正在努力将世博会期间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一些突破性做法,变成常效、常态管理机制。比如对让人头疼的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如何将以前部分“文明工地”扩大到所有工地都值得研究。世博会的垃圾处理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十二五”期间,上海要花大力气做好垃圾减量、分类投放。

  (记者 姜泓冰)

  幸福指数应纳入政绩考核

  幸福要让百姓看得见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代表说,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要致力于惠民生、解民困,使幸福落实到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上。幸福指数理应成为考评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当前,佛山正在加紧研究制定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定量考核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使发展指标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同时制定幸福指数与政绩挂钩办法,力争“幸福佛山”建设领跑广东。

  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馆馆长张嘉极委员认为,“幸福指数”应该囊括收入、保障、物价、住房、教育、环境、医疗、文化等各项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有人把“幸福指数”比喻成那把转型时期摆脱“GDP崇拜”的钥匙,再恰当不过。

  (记者 罗艾桦)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