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面对用工荒 东西部上演“抢人”大戏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一个是新光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浙江企业家代表:周晓光;另一个则是每年输出上百万外来务工人员、四川遂宁市市长:胡昌升。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人,他们因为两会,在北京相遇,并同时接受央视的采访,话题就是“用工荒”。

  东部的“用工荒”正热,而西部又因为城市发展急需留人,不同立场的两人难免展开了一场东西部的“抢人”大戏。周晓光认为,“浙企”吸引力依然存在,从基层白手起家的浙江企业家们也更懂得农民工。

  遂宁亲情牌:能够照顾老人小孩 不用买票回家过年

  为什么留西部?四川遂宁市市长胡昌升的理由很充分。为“留人”,胡昌升不免打起亲情牌,他认为,在自己家打工,自然更有利于照顾老人小孩。这让每年很难买票回乡的民工而言,省却不少麻烦。

  同时,西部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劳动人员、技术能手。

  胡昌升告诉记者,四川遂宁市有385万人口,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就有上百万,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过去以劳务输出为主,现在却要想法设法留住老乡。

  “目前东西部的工资差距,只是在200-500元,各种产业迅速崛起,以后将会有500家电子企业在遂宁建立,200家开工建设,平均就算1000人一个工厂,这就需要20万到50万人,企业对普通工人有大量需求,对当地人来说,找份工作一点都不难。”

  浙企发展牌:更完整的职业培训 更先进的技术优势

  工资相差待遇不大,而且还更有利于照顾老人、小孩,西部老家对于原本外出打工的务工人员来说似乎是致命的吸引力。面对这个难题,作为浙商代表的周晓光也作出了回应。

  “浙江企业家很多都是农民起家,我们知道农民工需要什么,浙企也更具人文关怀。”周晓光认为,同西部企业相比,“浙企”拥有更为完善的企业文化、企业环境。

  她表示,“在浙江的很多企业,所有的员工都提供免费住宿,连床上四件套都提供。目前浙企还处在产业链的上游,农民工外出打工,也能学到更多、更好、更先进的技术优势,企业也会提供一套完整的职业培训体系,这对其未来发展非常有利。”

  很多人担心老人、小孩无法照顾周全,亲情被冷落。周晓光觉得,至少在她的企业不需担心。“我们有固定的探亲假,在寒暑假,企业里还有幼儿园让务工人员放心让子女待着,也可以选择将老人接过来住。企业是一个家,东部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周晓光建议,要把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列入城市廉租房、公租房的统筹体系;把农民工子女就学纳入城市教育体系;解决医疗、养老保险等实际问题,实施社保资金可跨省随人转移。”只有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安全感、归属感、认同感,农民工才会放心地到东部来,解决企业用工难。”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早报】宗庆后聊两会热点:房价高、用工荒、物价涨
·【新闻鲜晨多】3月4日:宗庆后聊两会热点:房价高、用工荒、物价涨
·宗庆后聊两会热点:房价高、用工荒、物价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