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三本”改技校,破解就业难
李立新委员建议:缩小高等教育规模 增加技工学校比例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一边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技工严重短缺,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这一现象尤其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大学三本(独立学院)改成培养技工类人才的技术学校,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技工荒。

  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技工荒

  李立新说,目前全国范围内出现了用工荒,实际上主要是技工荒。

  “以宁波为例,宁波市总工会去年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市技能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他说,首先是技工总量明显不足。目前,宁波市技能人才总量为85.63万人,不到产业工人的40%,其中高级技能人才(含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只占技能人才总数的7.3%左右。尤其是在制造业处于劳动力主体地位的外来务工人员中,技能素质相对较高的更是凤毛麟角,全市349.1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中,初级工以上的技工只占30.64%,其中高级工以上技工仅占2%。

  “第二个问题是技工学历层次偏低。以宁波为例,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技师约占27%,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技师仅占10%。”他说,第三,技工专业、地域分布失衡。从专业分布上看,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机械加工、模具制造、商贸等行业。目前最紧缺的是机电一体、装备制造、电脑数据控制等技能人才;从地域分布上看,约83%的技能人才集中在市本级中心城区,各县(市)所拥有的技能人才仅占17%左右。

  “还有一个是技工年龄结构老化。”李立新说,在宁波市,技能人才总体年龄偏大,高技能人才面临年龄断层,以技师为例,30岁以下的青年技师约占4%,46岁以上的占45%。

  “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李立新说,2009年宁波共接收应届大中专毕业生43838人。宁波全市共有4043名应届毕业生当年未实现就业。由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存在一些错位,形成了“招人难”、“就业难”的两难矛盾。

  李立新说,从全国范围看,这个矛盾更加明显,“全国2010年毕业的600多万大中专毕业生中,还有60多万尚未就业。与此相关的一个现象是,中国各大城市的技术工人处于严重短缺状态,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400余万人。”

  

  眼高手低是大学生通病

  李立新分析,这种“两难”矛盾在人才市场的日常招聘会上有着明显的表现:普通专业如计算机、文秘、财会等毕业生严重供大于求,而一些“灰领”人才、服务业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又极为紧缺,企业屡招而不得;办公室文员类的岗位应聘者趋之若鹜,而跑业务、跑销售和下车间的岗位却乏人问津。

  他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及其家长的就业期望值过高。“随着高校扩招,原本可能是上职高、技校的学生成了大学生,原来可能上中专、大专的成了本科生。”李立新说,学历的改变,自然使毕业生和家长理所当然地认为大学生应该从事白领职业,没有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理想,进行长远的职业规划,过分地追求待遇、工作环境、职业地位等,又不愿吃苦,贪图安逸。

  “一些大学生眼高手低,死抱着招收名额越来越少的机关事业单位不放;一些人对大型国企和高薪行业情有独钟;一些人紧盯着市区单位,宁愿不就业,也不愿到基层、乡镇和中小企业去,使他们的择业范围囿于极为狭窄而竞争又特别激烈的领域。”他说。

  “三本”就业率远低于技校

  而另一方面,李立新认为目前国内很多高校人才培养与实际使用脱节。

  “很多高校在办学指导思想、专业设置和培养方式上,存在着较多问题。”他说,比如高校对社会需求哪些类型的人才、何种层面的人才、需要多少等调查论证不全面、不深入,一些专业设置过度重复,普通专业招生过多,一些热门专业毕业生也出现过剩,而社会紧缺的技工人才的培养却跟不上步伐。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不足,也使众多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提出的具有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这一要求面前铩羽而归。

  李立新说,目前一些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采取委托培养和自主培养的办法,解决用人需求问题。校企合作办学如今在全国已很普遍。但仍然不能彻底解决“就业难、招人难”的结构性矛盾。

  而目前国内“三本”院校招生人数可能占全部高校的20%-30%,这部分学校的就业率远低于高职、技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立新委员:将三本改为技校解决技工短缺问题
·政协委员李立新透露:“5·19”将成“中国旅游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