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邱继宝直言:以“先转”赢先机

资料图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谁最先转型升级,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转,很痛苦,但不转,更痛苦。早转早主动,先转得先机,快转快受益”……全国人大代表、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转型升级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更是民营企业谋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近两年来,飞跃集团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实践着“新四千精神”: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在转型升级上有新突破。邱继宝说,“十一五”期间,面对企业大起大落的严峻现实,按照省领导提出的“解决当前、立足未来、标本兼治、转型升级”的十六字方针,飞跃实施了一场大转型。“首先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彻底改变。过去我们拼命追求‘大而全’、规模化作战,现在则定位成‘精而强’、多点化布局。”邱继宝深有感触:“这实际是一次思想解放的过程,如果思想没转变,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

  2009年初,邱继宝打破“一股独大”,出让集团部分股权,在缝制设备主营业务重组后,立足“升级”,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外,更加大了技术创新的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优势,全力以赴开发中高端产品,开拓中高端市场。最近研制的一批具有国际专利的电子、电脑家用缝纫机就深受欧美大型采购商的青睐。邱继宝直言:“缝制设备是飞跃的命根子。不管今后这个产业在大飞跃占多少比重,我们都要做精做好,继续引领行业。”

  如今的飞跃已经从单纯依靠传统缝制设备制造业,转型为高新技术、再生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集团下属“飞跃双星”作为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的智能化吊挂系统的规模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目前市场供不应求。另一家“飞跃中科”作为中科院计算所技术入股的企业,研发生产的用于工业装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前景良好。去年8月开始投产的“飞跃管业”,利用再生资源生产国内最大口径、零渗漏、高强度、50年以上使用寿命的特种新型环保管道,广泛应用于核电、石化、城市污水处理等领域。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从事进口废金属、废塑料分解综合利用的项目也有了新突破。邱继宝欣慰地说:“‘飞跃双星’智能化吊挂系统和‘飞跃管业’特种新型管道还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大项目,并上报国家发改委,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转型升级的决心。”

  谈及“十二五”发展规划,邱继宝提出“大联合、大提升、大发展”的战略思想,“目前飞跃还面临不少困难,我们将抓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用新业绩来体现飞跃人的新价值。”他建议,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不起”、“慢不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着力从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共同做好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邱继宝代表谈转型升级—— 先转得先机 快转快受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