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不回避,不自矜,不虚夸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记者李舸 摄
  听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颇有感慨,这是一份“民有所呼,国有所应”的报告。此前,温家宝邀请企业与基层民众进中南海议政,与网友“面对面”的炉边谈话,以及近期民众热切关注的民生内容,在这份报告中几乎都有翔实、具体的体现。

  谈到成绩不自矜,说到问题不回避,规划未来不虚夸——初听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突出的印象。

  由于是被外媒称为“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回顾与展望的时间跨度,不限于去年与今年,而长达前后两个五年,显得尤为厚重深远。这是中华民族复兴路途中极其关键的时期,如何评价、规划这前后两个五年,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职责,而政府工作报告是这个职责的具体体现。

  谈到成绩不自矜。在回顾过去五年的成就时,篇幅不长,用词朴实,不事张扬,用诸多具体的数字和事实说话:“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从3.16万亿元增加到8.31万亿元。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尤其念及这些成绩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国内汶川、玉树、舟曲等自然灾害频仍的艰难困苦中取得,13亿国民有理由自豪。

  谈到问题不回避。总理坦诚披露过去五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和8.9%,并未回避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速这一情况。并且坦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

  谈到未来不虚浮。一项项承诺,犹如军令状,有具体的目标,以方便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实行。除了GDP升速大幅下调,更引人注目的,是针对上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整治办法。比如,教育经费占比要达到4%,更平白地要求今年要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并醒目地将民生问题纳入对地方领导的问责机制,称“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两会”之前,各地两会及各路媒体都热闹地“让幸福飞”,“幸福”成了热词。温总理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实在而具体的承诺、措施、方略,焦首煎心,殚精竭虑,想方设法,要让“幸福”落地,而不仅止于在天上飞。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中国发展目标的转型,确定了未来五年中国的面貌,归结到一个焦点,就是中国已经努力做大的这块经济“蛋糕”,要妥善解决一个突出问题——蛋糕的分配,即如何让国民最广泛地共享改革成果。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全体国民倍感关心的切身利益,是中国社会走向和谐稳定、中国国民走向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举世瞩目、将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事件。

  从这个角度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肩上的担子,堪称前所未有的沉重。希望他们不辱使命。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