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绘十二五蓝图 正文
十二五规划约束性指标大增 一半关乎民生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十二五”民生“紧箍咒”赢得代表委员叫好

  记者崔静、华春雨、余晓洁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年均增长3.3%,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7%……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以约束性指标的形式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戴上了“紧箍咒”,赢得与会代表委员叫好。

  “这实际上是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郭汝斌说,设定约束性指标,使我们在迈步时不仅目标更加明确、容易操作,而且便于来自各界的监督检查。

  相比“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设定了12个约束性指标,比“十一五”规划多了4个,且其中一半关乎民生。李洪程委员说,对于政府而言,这是一种鞭策,对于民众而言,传递的是信心。

  与多个民生指标纷纷上浮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未来五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降为7%。李洪程委员说,数字的一升一降间,体现的是政府适当调控发展速度、控制发展规模、着力改善民生的思路转变。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发展的速度必须根据国家的情况来制定,不是说发展越快越好,而是要让人民得到实惠、让人民感到幸福、让民生得到改善,显然,政府已经对此有了清晰判断。”李洪程委员说。

  然而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国务院参事车书剑举例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数字。”但他坦言,尽管中央在加强保障房建设方面连续出台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实时仍会遇到阻力。

  他建议,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加大对地方的督办力度,确保政策得到落实。对于执行不力的,坚决予以问责。

  这种看法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汪纪戎的认同:“现在关键是要把这些约束性指标分解下去,由各级政府抓好落实。中央应加强对各级政府的考核力度,确保这些指标得以实现。”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迟夙生:希望"十二五"期间立法禁止父母带儿童乞讨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十二五"期间 公车改革有望实现
·韩启德: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赵洪祝指出:抓住机遇 谋篇布局 重点突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