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沈培平:不再追求高GDP体现科学、和谐发展的理念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市委书记沈培平6日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就“政企结合,科学发展大健康产业,服务保障民生”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沈培平表示,不再追求高GDP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

  主持人:在昨天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5年我国GDP增长指标调整为7%,并要求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发展普洱市的经济水平,优化经济结构方面,也请二位分别从一个企业家和一位市委书记的角度谈谈看法好吗?

  沈培平:我觉得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们判断未来的实际GDP可能比预期会高一些,但是实际上提7%比过去提的更高的数字要好得多。这实际上就向全国的当政官员,向我们的企业家和全国人民发布了一个信息:我们不再追求高GDP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事实上,我们无论是环境、自然资源还是各种禀赋都不支持过度高速的发展,高速的发展表面上可能看上去一下子觉得很舒服、当时很刺激,但是后面无穷无尽的问题将会给我们带来比这个“舒服”大得多的痛苦。为了明天的不痛苦,我觉得把这个GDP降下来是对的,这才真正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这就回到刚才我所说的,工业文明在发展的过程中用了那么多的资源富起来的只是15%的人口,那85%的人口怎么办啊?这样的道路一定行不通。所以这7%代表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执政理念,这就是科学、和谐、要稳步、持续,把这个繁荣期延长下去这是我们非常赞同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在人代会的报告里,在“十二五”发展概要里让我非常服气和赞同的。

  总理报告中把GDP调整到7%,也提到下一个“十二五”规划中要使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我们的这个GDP中60%-70%都是由第二产业在这二三十年中创造的。如何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从一产、二产向三产专业,比如农业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弱势,在转型的过程中调整比例是非常理性的,而且正如沈书记所说的很科学。再一个就是要向质量转变,同时要通过调整结构把转变的方式落到实处,这就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服务业要随着二产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良好的服务业来保障。再就是把第二产业发展科技所获得的成果放射到一产。所以我觉得普洱市在科学的规划、创造环境中,把第一产业的农业中的茶叶,如何通过第二产业技术的带动,变成第三产业的服务产业,这就是要把商品带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接受。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韩启德: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张德江寄语浙江:“十二五”再上新台阶
·温家宝谈“十二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科学发展的共同意志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