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谈食品安全连称很不好意思
王岐山谈食品安全 连称惭愧责任重大

 

王岐山参加山东代表团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发言。图/CFP

  “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昨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将是长期的,日常生活食品的保障能否做到像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一样,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谈政府工作报告

  释“小康”就是衣食住行

  “一年一度啊,我又回到山东团,跟大家一起开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了。”昨天,当轮到王岐山发言时,他轻松幽默地说。“我的身份作为人大代表来说是审议,但作为国务院的领导成员,又是被审议。定位不妥呢就讲不好。”话音一落,代表们都笑了,现场气氛十分轻松。

  谈到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报告,王岐山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感觉“实实在在”。报告明确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全面实现高水平的小康这个宏伟目标所必须奉行的指导思路。

  王岐山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讲小康,当时在见外国人时,“小康”翻译过去是一个很复杂的词。“这个词应该是从孔孟、诸子百家那儿来的,可怎么跟外国人表达清楚,这是个事。”上世纪90年代时他琢磨了很久,发现小康说白了就是衣食住行四个字。“衣食者,温饱也,吃饱了穿暖了就是温饱,再加上住行呢,这就叫小康。”

  思

  要关注报告所提问题

  王岐山笑称,今年各地的报告可能都很难作,“又要讲去年又要讲今年,同时要讲前五年,还要讲后五年。”他说,这次人代会审议,总理对纲要是言简意赅、高度概括,纲要代表着未来5年,最后要把这个纲要实践,而实践是真正地干出来的。

  “总理的报告我是很注意问题的。在所有的问题中最要害的是什么呢,就是报告中提到的这句‘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王岐山说,现在不光是听代表发言,有时看看网上,“各种信息对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方面,在充分肯定的情况下提出的很多问题,其根源所在,这一句基本概括了。”

  ■谈食品安全问题

  忆

  插队时尝到饿的苦滋味

  王岐山说,现在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这是个大事,大家都讲民生,政府要抓民生,要突出民生、保障民生,食品安全可是个最基本的问题。

  “我想50岁以上的人都知道粮票,什么都要通过粮票,出差要换,过年过节得怎么想办法弄点肉票。总而言之,民以食为天,什么都是围着嘴转。我记得当年插队的时候就为这个而痛苦。”王岐山说,当时他选择了延安圣地,没有去黑龙江。“后来我跟黑龙江的同学见面后我都想哭,他们干活累了至少还吃得饱啊,我这是累了还吃不饱,知道饿是什么滋味了。”他还说,60岁以上的人应该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那就该知道什么是饱。70年代以后的人,这种经历基本没有了。

  他同时表示,看了山东代表团的成员表发现,最年轻的代表是1969年出生的,“尽管现在满大街都是80后、90后,但是你承认不承认他们都是未来,你欣赏不欣赏由你去,这就是我王岐山的话。他们最能代表未来”。

  愧

  食品出问题很不好意思

  王岐山说,中国共产党下大功夫解决了饱的问题,这么多人口能解决温饱、能脱贫,应该说这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结果现在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很不好意思,这件事情我们很不好意思。”王岐山说,现在好东西多得很,吃起来却有点不大放心。现在已经不是说有没有吃、够不够吃、有没有花样,而是怎么吃才能放心的问题,“越白的面还越不踏实,亮晶晶的大米也不踏实”。

  他表示,食品安全本来是地方负责制,但在国务院开会的时候,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后来就成立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说句实话,我们的工作业绩很大,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也很大。以至于这个问题,我有时想起来都觉得没和人民群众、没和消费者讲清楚。”

  叹

  问题关键在于食品源头

  说到食品安全,王岐山还举了总理以及他的亲身经历。“那天总理去河南回来跟我说,到农民家里去,老太太捧出来一捧花生,说总理你吃,你放心地吃吧,这是我们自己家吃的,我们自个种的。”王岐山说,这种事情已经不新鲜了,他到北京郊区去,郊区农民自己吃的菜也是单种的。

  “这个问题全部归到农业部,农业部也解决不了,关键是食品源的问题。说真的,从党中央领导到国务院领导,到各地方领导,到省里的各个部门,说起这个食品安全问题,没有不重视的,没有不知道的。”王岐山说,“但是说句实话,这件事情的解决将是长期的”。

  问

  日常保障能否也像奥运

  “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很难办啊,上面我们开会,下面还有个食品办不断地发文件,真正到了基层,到了县或者区,质检还有几个人啊?”说到这里,他朝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转过脸去,说:“异康同志,是不是?工商还有点人,食品药监局还有人吗?这些事情真靠监管,就在菜摊上,就在米市里,就在饭馆里。”

  王岐山说,他当北京市市长时,每年全国两会的时候陪着书记检查,从食堂检查到卧室和洗手间,食堂一直检查到源头。“你们吃的饭菜从哪来、在哪加工、怎么运输到了食堂,都要弄清,这是我们两会的保障,必修课。”他开玩笑地对台下的代表说,聪明点的代表宁可在这儿多吃点饭,在其他饭馆可没有这样的水平了。

  他表示,像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这些保障都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呢,能不能做到?这些问题应该去研究”。

  ■谈政府改革

  倡

  部门间要搭把手莫推诿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的改革建设”,王岐山说,政府在自身的建设中,有几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情况要明、数字要准、责任要清,这也是我个人在工作中的体会”。

  他说,现在政府工作很大的问题,是数字不准、信手拈来、随口就说,数字准不准是个大问题。“在现阶段,有些问题你不可能要求做到非常之准,但起码你要做到七八不离十、八九不离十,但有些部门弄个五六不离十或者四五不离十,那就影响到数、影响到信。”

  “说到责任,现在我们有多少部门在推诿扯皮。”王岐山说,世界上不可能找到一个部门没有重叠或者交叉,古往今来不存在,它必有相互的重叠和交叉。问题就是要搭把手,不要推诿,这也关系到作风要正的问题,最后工作要实。“说千道万,最终还是办实事,最终还是落实、落实、再落实。”王岐山说,他第一次来北京市是在非典期间,“当时胡总书记给我和刘淇的话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后来到了国务院也经常听到这些话。但有了上述前提,才能真正落实”。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荞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岐山会见俄罗斯副总理谢钦
·王岐山:中俄能源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新阶段
·王岐山:中俄能源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新阶段
·王岐山会见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