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代表呼吁:应像重视养牛羊猪一样重视养驴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柴安东)以驴皮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阿胶因为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进程推进导致的毛驴数量锐减枯竭发展形势严峻。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呼吁为保护中药阿胶应振兴养驴产业。

  据孙菁介绍,十一五期间驴皮收购价格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但驴皮收购数量以年均7%的速度下降。阿胶价格一路攀升(由80年代60元/Kg现在的1200多元/Kg),仍然供不应求。“我们曾两次提出建议希望国家重视养驴产业,农业部答复也是令我们满意的。但从市场来看,我国驴存栏量的下降趋势依然未得到有效遏制,依然影响了国药瑰宝阿胶的产量和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并导致部分生产厂家采用马匹、牛皮、猪皮等生产假冒伪劣阿胶坑害消费者。”

  孙菁说1995年以来,国家15年间仅安排了830万元用于驴的资源保护,年均保种费用55万元,对于我国多达近20个地方品种驴资源的保护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德州驴、关中驴、广灵驴等大型驴种,目前以上品种的纯种资源已经基本到了灭绝的地步,如不再加强品种保护、提纯、复壮,后果将非常严重。

  孙菁建议应明确制定行业技术标准的进程。尽快制定“驴肉分级标准”、“驴饲养管理技术规范”、“马驴宰前管理技术规范”、“驴登记管理技术规范”、“驴饲养标准”等标准完成时间表,加快推进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以标准规范引领行业发展。

  同时,孙菁呼吁加大对商品驴产业扶持力度,明确扶持重点。农业部答复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有农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示范,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合作社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但驴产业因起步晚、分布区域多为欠发达地区,很难得到重视。孙菁建议:农业部等部门在以上项目中将驴产业作为一项涉及农业、民生、中医药的战略性产业进行重点关注,可以明确设定项目资金比例不少于同类项目的5%,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应当像重视养牛、羊、猪一样,重视发展养驴业,并给予同等的扶持政策。”孙菁这样说。如农业部应建立健全基层驴的改良繁殖体系,对能繁母驴和种公驴给予补贴;培植规模化养殖的龙头企业。驴皮作为中药瑰宝阿胶的关键原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从发展中药材的角度对建立毛驴养殖基地给予扶持。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应当把毛驴产业当成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内容,在基地建设、市场流通方面给予扶持。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