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代表建言破解“高考候鸟” 放宽中高考户籍限制

  浙江日报北京3月6日电 孩子的教育话题,牵动众人心。今年全国两会上,对农民工子女不能在流入地参加中高考这个问题,我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适当放宽户籍对中高考资格限制,让那些跟着父母在外地上学的孩子,也能在当地参加中高考。

  “如今,很多农民工子女读完小学、初中后,面临着无法在当地参加中考的难题,只能回原籍,或者就读职业高中。”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制品分厂二车间质监员杨晓霞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农民工孩子由于离开熟悉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一下子无法适应,父母只能辞去工作随孩子回家,导致企业一部分农民工因此流失。

  农民工子女不能在流入地参加中高考正影响着很多孩子的发展前途。全国人大代表、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说,这些孩子读到初中或高中后只能回户籍地就读,由于远离父母,教材不一样等一系列原因,很多原本成绩优异的学生成绩一落千丈,一些孩子过早退学走上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东关小学校长方青还注意到,户籍限制带来的严重不公平感引发一部分孩子的心理健康,近几年,农民工子女犯罪的案例有所增加。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流入地政府和公办学校为主,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代表们听到这句话感到十分兴奋。杨晓霞代表建议,可以先在部分城市进行中高考户籍制改革试点,落实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高考政策,随后再逐步推广。

  俞学文代表说,放开中高考的户籍限制是个双刃剑,将对当地户籍考生有所冲击。各地要因地制宜,制订有关政策。比如设立学习档案,从初中或高中开始算,在当地读书达到一定年限就有参加高考的资格。

  解决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高考的问题,说到底,最根本还是要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为此,方青代表建议,把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逐渐纳入义务教育教师范畴,统一管理,让他们有机会参加各种培训与评比活动,享受与其他教师同样的权利和待遇。这样,可以逐步提升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社会公平。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许江:高考入学率已超80% 为何我们还在过独木桥?
·南科大校长称招考比高考更严 微博已吸引2.5万人
·全国政协5个提案追踪:提议严惩酒驾已成法律
·政协首场发布会下午举行 发言人赵启正:像参加高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