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委员建言节能环保——实现生态文明新突破

  浙江日报北京3月6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

  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污染治理、节能降耗、推进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文明新突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对此纷纷发表见解。

  节能减排不能“一刀切”

  “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改进原有的节能减排考核办法,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要求建立有针对性的节能减排指标考核制度,才能有效开展节能减排。”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认为,目前的节能减排考核办法还有待完善。

  成岳冲委员指出,现在不少地方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使节能减排考核达标,出现了一些以牺牲经济效益和居民生活品质为代价的做法,这样不仅违背经济发展规律,也有违节能减排的初衷。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与不同区域设定相同的考核目标有很大关系。”成岳冲委员说,各地都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能耗基数和节能空间等,但现在这种把全国范围视为匀质空间“一刀切”的考核方法显然不够科学。

  征收海洋生态补偿金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随着新一轮海洋经济大发展,作为末端受体的海洋承载污染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全国政协委员姚克给记者看了一份《2009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文中指出我国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4.7万平方千米,比上年增加7.3%,其中杭州湾也存在局部严重污染海域。而海洋污染物有80%以上来自陆源污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海洋污染治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到要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渔港建设,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为此,姚克委员建议,在广东、山东、浙江三省率先进行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试点,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收入水平等情况对海洋陆源污染、海洋(海岸)工程污染、滨海湿地围垦和围海造地、海洋倾废等行为征收海洋生态补偿金,为推进我国生态补偿立法工作和完善海洋生态损害补偿积累经验。

  大力推广清洁生产

  “推进清洁生产,可以从源头上遏制污染,实现节能降耗、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丁耀民认为,清洁生产是保护和改善环境、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有效措施,是促进绿色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力手段,应该全面推进。

  “2009年,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业企业仅占全国工业企业总量的0.15%。”丁耀民告诉记者。

  “国家不仅要加大政策扶持,还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清洁生产中的引领作用,让企业自觉走清洁生产之路。”丁耀民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积极落实国家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鼓励政策,加大对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利用清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环保部祭出新标准之剑 七成稀土企业心惊胆颤
·温家宝:为完成节能指标而拉闸限电 必须严肃处理
·昆明环保法庭挂牌两年无案 环保局当原告被质疑
·安徽严查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怀宁环保局局长停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