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走在前列 实现突破 创造经验
李克强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

  今天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春意融融,就像首都的阳光一般灿烂。

  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发言踊跃,交流热烈,与前来参加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享各自战线“十一五”时期的成果和经验,表达推进“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一同参加审议。

  在讨论中,李克强不仅充分肯定浙江工作,更以“三个希望”热切期许浙江“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如争树早莺,如啄泥新燕,代表们心潮澎湃,加快前行步伐的紧迫感油然而生……

  希望一:在坚持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科学发展,是“十二五”时期的主题。李克强在与代表们的交流中,流露出对浙江紧扣主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烈期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全面汇报了浙江“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二五”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总体思路与工作重点。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围绕我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调整能源结构等问题发言,并希望国家给予一定扶持政策。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就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对外开放、科技人才引进等问题,杭州市市长邵占维就“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一系列约束性指标的落实问题分别发言。

  李克强聚精会神地听取各位人大代表的发言,认真做着记录。他说,听了介绍,感到浙江“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浙江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不仅感到高兴,而且受到鼓舞。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不仅要回顾总结“十一五”时期的工作,讨论今年的政府工作,还要安排部署“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计。“十二五”时期,我国要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势头,要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我们要在讨论审议中牢牢把握。

  李克强指出,浙江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浙江的发展为全国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并有条件在许多方面继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希望浙江在坚持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结构调整,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民生新改善。

  希望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新突破

  几位企业家代表发言时,都对“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李克强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李副总理当年到万向来考察,我们的电动汽车锂电池还没有实现技术突破,现在要向您报告,我们的电动汽车已经经过了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考验……”万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发言中回忆起李克强2008年7月来到万向集团电动汽车项目考察时的情景。鲁冠球说,转型升级是我们企业“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美新能源合作的重大项目,我们要紧抓机遇,积极“走出去”,用好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李克强听了后称赞说很好。他问道:“万向在美国办了多少家企业,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鲁冠球回答说:“我们在美国14个州合资、独资开办了28家企业,创造了5600个就业岗位,年销售收入20亿美元。现在,美国生产的3辆汽车中就有一辆用的是万向的零部件。”鲁冠球坦陈与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差距,但他有信心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得到市场认可。李克强鼓励他说:“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将来有经济效益,而且有社会效益。希望你们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正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南存辉发言时向李克强展示了第二代光伏薄膜电池。他欣喜地告诉李克强,早先,有人对光伏产业这一新兴产业有疑虑,认为产能过剩、成本过高。随着技术突破,这些疑虑完全是可以打消的。现在正泰的薄膜电池成本已降到0.75美元以下,年底有望降到0.6美元以下,完全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李克强插话:“在中国,要争取把成本向1元人民币靠近……”南存辉建议,国家尽早发布光伏发电上网指导价,适度补助电价,鼓励应用相应设备。李克强表示,这些建议值得重视和研究。

  李克强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一场深刻变革,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要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轨道,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浙江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新突破。他说,2008年7月,我到浙江调研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明显显现,浙江经济发展处于低谷,是最困难的时期。但是,浙江当时仍把“保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难能可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更要在提升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业升级。要依靠浙江人的聪明智慧,依靠浙江精神,通过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业,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

  希望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李克强多次与代表们插话交流。

  致公党浙江省主委、副省长郑继伟汇报了浙江省“十一五”时期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并谈了当前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李克强详细询问了浙江医疗资源整合和发挥乡镇卫生院作用的情况。他说:“医改要保基本、强基础,要让老百姓就近就便看病。制度设计上要体现公平性、可操作性。”对郑继伟提出的药品最高零售价定价机制改革问题,李克强嘱咐国家发改委有关同志认真记下来,加以研究。

  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对政府加大对医药卫生事业投入和培养基层临床全科医生问题、温岭市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对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等也提出了建议。李克强要求国家相关部门把建议带回去后全面梳理,认真研究。

  李克强说,我们搞建设谋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而且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抓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完善社会事业体制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老百姓对民生改善既要听到,更要看到和感受到。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不仅要有响亮口号,更要有实际动作。要保障基本民生,鼓励通过就业创业来改善民生。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产品。浙江是经济发达地区,具备了各方面的物质条件。同时,人民群众也有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的强烈期盼。希望浙江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探索创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近3个小时的讨论结束时,李克强满怀深情地祝愿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祝愿浙江人民幸福安康。代表们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浙江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克强参加浙江代表团讨论侧记
·浙江代表团庆祝“三八”妇女节(组图)
·浙江代表团集体采访会
·中外记者聚焦浙江代表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