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代表读解城镇化——让农民在新环境安居乐业

  浙江日报北京3月7日电“听说我们附近几个村马上要进行城镇化改造了。不知温总理在报告中,有没有讲到城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内容?”今天下午,临海市上盘镇如宝村王茂福等村民,特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政府有关这方面的政策。

  为此,记者专门邀请薛少仙、范谊、张剑星和朱新康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把脉”如何推进城镇化建设。

  蓝图美好

  记者:今年2月,《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实施。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城市化水平达到72%左右,城镇人口达4100万至4200万。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城镇繁荣兴盛的美好蓝图。

  薛少仙: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我认为,眼下推进城镇化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政府财政充裕了,推进城镇化已具备物质条件。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心镇,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趋势。由于大城市不能无限制扩张,推进城镇化,可以缓解很多“大城市病”,比如交通拥堵。同时,对农民来说,可以就近就业,避免大城市里的高生活成本,享受更好的就业、就学、医疗卫生等社会福利待遇。而对农村来说,把农产品加工业等“搬”进城镇,发展适合当地农民消费的第三产业,将促进生产力布局更加合理。另外,推进城镇化加快了土地流转,有利于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

  朱新康:对于城镇化建设,我感触良多。2000年,织里仅有1万余人口,通过城镇化建设不断壮大,不断发展,目前已有20余万人。城镇化建设,让织里人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环境变好了,道路变宽了,房子宽敞了,医疗卫生设施改善了。

  不要“被上楼”

  记者:有群众反映,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农民“被上楼”的现象。农民过所谓的“城市化生活”,许多自然村被夷为平地。然而,“上楼”农民没有收入来源,生活成本迅速增加,又缺乏社会保障。住房条件表面上改善了,实质上会不会导致“上楼致贫”?

  薛少仙: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据我所知,现在有些地方的农民由于观念问题,并不愿意做“居民”。在这点上,政府只能尊重农民的意愿,并积极加以引导,绝不能硬来。

  张剑星:加快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在保障农民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让他们不受牵绊、自由地到城镇安居乐业,实现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化,传统农村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转变。

  朱新康:农村变成城市,农民变成市民,并不是建几幢高楼、把村庄改名社区那么简单。如果不切合农村实际,强推强拆,会引发各种社会矛盾。有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进城镇化,甚至靠卖地来搞建设。这种违背农民真实意愿的“城镇化”,严重威胁着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

  要关爱农民工

  记者:目前来看,我国城镇化正沿“两条线”同时推进:一条是提高城镇化水平,表现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另一条是提高城镇化质量,表现在农民工逐渐获得居民待遇,享受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范谊:再漂亮的房子,如果没有人,也会失去活力。因此,推进城镇化,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更好的发展、更幸福。眼下,大量劳动力被束缚在土地上,因此加快推进城镇化十分必要。每年春运,政府部门都精神紧绷。主要是由于农民工的家和就业地不在一处。于是逢年过节只能像候鸟一般,千里之外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不仅增加农民工的负担,也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运营成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农民工如果在一个城市有稳定劳动关系,并且居住一定年限,应该成为该城市的一份子。反过来说,农民工为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如果长期处于没有城市户口的尴尬地位,会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因此,政府必须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户籍制度上给予相应的政策,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让他们尽快融入城镇生活。

  长远发展需规划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代表们对此有什么感想?

  张剑星:推进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符合中国的客观实际,和新农村建设相辅相成。在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忽视城镇发展规律,超越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承受能力,提出不切实际的城市发展目标,这才是造成社会问题的根源所在。小城镇的规划必须至少超前4至5年,从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的角度搞城镇化建设。

  范谊:推进城镇化,必须运用系统科学的哲学思想方法,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视角,对城镇化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谋划,确定战略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战略途径,规范主体结构和主要模式,调整各种关系,规避风险,调高整体效益,降低风险和成本。把城镇化的定位、过程和结果放置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大局中去认识、把握和谋划,增加系统性,提高科学性,减少盲目性,把我国城市化发展的综合代价和重复建设降低到最低限度。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谈“十二五”目标: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
·北京数年内百万农民将成市民 试点村就地城镇化
·北京计划消减农民数量 逾百万农民将变身市民
·中国现半城镇化农民工现象 专家称应转变身份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