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政协委员张晓梅:应让经期女性休假(图)

        热话题三八

每年一度的“三八”节来临,女政协委员依然将以参政议政的方式度过她们的节日。作为成功的职业女性,女委员们是怎样处理家庭和事业关系的,她们又是怎样看待“剩女”现象等热门话题的。昨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女委员们也献上了她们的“三八”节祝福。

委员“三八”节祝福:

今年18岁明年16岁!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少华:祝全国的妇女更为美丽,更为幸福,事业和家庭两不误。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希望全国的妇女同胞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丽。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民盟副主委李竟先:希望所有的女同胞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也希望女性在当代社会可以有更多施展才会的机会,希望全国的女孩子都可以有学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 今年18岁,明年16岁,天天都有好心情!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希望所有女同胞都能开心、快乐,幸福,也希望全社会每天都能像“三八妇女节”这天关注女性,关注女性的成长和所处的社会地位。

女委员的家庭和事业

王荣宝:家庭是女性避风港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认为,家庭是每个人的避风港,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我先生为我牺牲很多,作为一个女性,家庭肯定是最重要的,如果家庭不稳定,其他一切都是假的。”说起自己的先生,王委员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虽然我的工作经常需要出差,但是与先生通话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尤其是当工作上遇到不顺的时候,总是会第一时间从老公那里需求宽慰。我们的约定就是,什么都可以省,就是电话费不能省。”

孙丹萍:家庭是女性的幕后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表示,事业是女性实现自己个人价值、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而家庭则是女性休养生息、实现自己社会角色的舞台,“家庭和事业就像是女性生活的台前和幕后,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对女性来说十分重要。”

李竟先:不要搞成“角色错位”

对于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民盟副主委李竟先认为,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实现“双重角色”的快速转换是很重要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上班的时候忙事业,下班以后不要把工作上的烦心事带回家。”

她认为,一定要“给力”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要搞成“角色错位”,无论在外面做多大的官,回到家都是妻子、母亲、儿媳妇。

政协委员提案:

应让经期女性休假

“每个月的那几天”,对很多女性朋友来说都是比较痛苦的事情。“那几天”可以放假吗?在三八妇女节的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在博客中晒出了她今年提交的提案,85%以上的女性认为经期较严重地影响了她们的工作和生活,78.5%的妇女经期没有得到特殊保护,因此,她建议国家规定女性在经期可以享受法定假日。

现状:八成经期妇女未得到保护

张晓梅在提案中介绍,目前各用人单位并没有对保障妇女权益有充分体现,特别是几乎忽略了女性特殊生理时期的保护和关爱。

据近年全国妇联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有78.5%的妇女在经期没有得到特殊保护。

建议:女性经期应休假一至两天

张晓梅建议,将职业女性经期休假权益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应受到特殊的保护权利。明确职业女性经期休假时间,休假时间建议可为一天或调休一至两天,有患痛经等相关妇女疾病的女性应确保至少休息一天。除经期休假外,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具体休假制度也应一并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记者黄蓉芳)

委员眼中“剩女”大PK

正方:“剩女”应调整正确择偶观 “我是不支持‘剩女’的这种行为,作为一个女性,不管事业有多成功,家庭始终最重要的,”王荣宝认为,对于“剩女”之所以会“剩”,主要是由于心态不够平和,择偶的标准太理想化、眼界太高,“现在的社会风气也不好,‘剩女’更应该摒弃要有房子、有车子、还要有钱才能结婚的想法,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建立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此外,整个社会也应当要引导平和的心态。”

反方: “剩女”是社会幸福感的体现

对于当前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剩女”现象,孙丹萍认为,“剩女”是现在社会幸福感的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剩女”越来越多,体现了女性在当今社会的自尊、自信和对于个人价值的执著追求,“我觉得社会应该尊重个人生活观的选择,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觉得最开心、最舒服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应该用传统观念来评价别人的选择。”

孙丹萍表示,现在社会正向着多元化发展,个人的选择也应当可以是多元化的,其中自然包括选择怎样幸福、怎样去生活,“我尊重‘剩女’对于生活方式的个人选择,一个人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状态。”

原因: “剩女”是因为男女择偶观不对称

“我不赞成用‘剩女’这个词,‘剩’这个字的意思有被拣完剩下不要的含义,而现在被归为所谓‘剩女’的往往都是在挑别人,不愿意将自己的幸福草草交给别人、择偶要求比较高的一类女性。”李竟先表示,所谓“剩女”大都是受过良好教育,对生活质量要求高,不愿意把自己的价值建构在别人的基础之上的现代女性,应该像看待“剩男”一样看待“剩女”,不应该存在这种性别上的歧视。

“对于这些自强自立、执著追求自己幸福、不愿屈就的‘白骨精’,我是怀着一种钦佩的眼光的。”李竟先表示,希望社会,包括家长在内,都不要用传统和歧视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优秀的女性,家长尤其应该给放松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孩子们的事情就让她们自己做主,“草草嫁人,也不见得就会幸福”。

建议:“老夫少妻”不应成为炫耀资本

“‘剩女’这个现象之所以会产生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在28以后,甚至30岁以后就成为‘剩女’。”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认为,之所以出现“剩女难嫁”、年龄越大越难嫁的情况,很大一部分要归咎于中国男性的婚恋观倾向有问题。

“喜欢找年轻的,甚至是找比自己年轻很多的,一个40多岁的男士要是找了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甚至可以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这种情况不能真正体现男性的素质。”程萍称,从西方国家来看,没有这种传统观念,相反会觉得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知识、品位在不断提高,变得越来越有韵味了。

(广州日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