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北京常务副市长:建议中央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政府性债务客观上已经产生,由地方自行发债更有利于风险防控。”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提出建议,中央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自行发行债券。吉林认为,北京经济的发展状况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

  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一个个用钱大项摆在地方政府面前,地方举债不可避免。昨天,在北京团集体审议年度计划和预算报告时,代表们对政府债的形成给予客观的评价,大家探讨的焦点在于如何防控债务过大、担保无序带来的风险。中央已经认识到地方政府性债务潜在的巨大风险,着手清理各地政府性融资平台。

  一方面要防控风险,一方面地方建设“缺米下炊”,吉林代表提出,中央可尝试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自行发放债券。“所谓有条件,是指该地区经济总量较大,财政收入态势良好且稳定,我认为北京已经具备自行发放债券的条件。”

  吉林分析说,目前地方政府更多地是向银行举债,中间成本过大。地方政府直接发债将省去大量成本。另一方面相对各种融资平台而言,举债行为由政府统一归口、统一计划,使得管理更规范,风险防范更到位,资金效果更大。对于中央财政而言,既支持地方发债,又能控制风险。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由中央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2011年中央代地方发债继续维持前两年的2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地方自主发债“口风”似有松动,新华社从全国人大获知消息,我国将继续完善中央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制度,研究探索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的可行性。

  ■新闻背景

  地方政府性债务很常见

  关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呼声早已不绝于耳,特别是在1994年中国实行“分税制”、地方财政被缚住手脚后,地方可支配财力更少。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地方政府债券的“花样年华”,一些地方政府在筹资修建路桥时就曾发行过地方债券。1993年,国务院禁止地方发债,地方债券无疾而终。根据我国预算法的规定,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但实际上地方政府性债务十分常见。2010年6月23日,审计署首次披露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国将研究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可行性
·今年地方债务达12.5万亿 部分风险可能集中爆发
·外汇局: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美"两房"债券未现投资损失
·深交所发布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新规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