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加速:领导层认识加深

  在春光里,正在召开的“两会”传来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信息: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正加速推进,化解的不仅仅是“老无所依”的忧虑。(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江国成)“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今年春晚,两位农民歌手的一首《春天里》拨动了亿万观众的心弦。

  在春光里,正在召开的“两会”传来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信息: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正加速推进,化解的不仅仅是“老无所依”的忧虑。

  惠及亿万城乡居民的改革大幕拉开

  79岁的王金山是河北省曲周县的农民,家有老伴和一个儿子。王金山说,过去儿子给他和老伴口粮外加每月15元的零花钱。“自从拿到了新农保的(储蓄)本,可不用向小子要钱了!”

  过去,农村的老年人吃自家种的粮食和蔬菜都不用花钱。由于他们没有退休金,日用零花钱依赖子女给付,不少老人手头得到的零花钱十分有限,有的因为零花钱父子间关系并不和睦。

  王金山老人所说的新农保是指国家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给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5元基础养老金。虽然这个数额并不大,但对亿万农民来说,却有里程碑的意义。

  58岁的江苏省射阳县临海镇六垛村村民吴桂林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农村人,他最担心的是养老问题,现在他终于没了后顾之忧。他认为政府发放给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将来也许不够用,决定今年自己补交部分养老金。这样到60周岁时,他每月可以拿到600多元钱。

  在经济发达的苏州昆山市,政府发放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最高达到每人每月340元。去年,全国有3500多万农村老年人领取了养老金。

  到去年年底,全国参加新农保的人数达到1.43亿,全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57亿。未来5年,国家拟实现新农保全覆盖,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同时,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新增1亿人,城镇60岁以上非就业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

  除了养老金以外,政府发放的各种补贴等投入也使城乡居民的收入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以医保为例,近年来,国家资助各地开展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医保范围内报销标准今年增加到60%。

  对此,长期关注收入分配改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近几年来,我国城乡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大幕2009年已经拉开。

  涨工资 发补贴 强社保

  去年以来,大部分省份相继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一般在10%左右,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5%以上。

  不过,郑功成认为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主要集中于再收入领域:国家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全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连续7次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金额大幅度提高。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阜余镇缪港村农民陈海林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说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能报销,正在努力实现养老不犯愁。这些政策我们都很满意,希望能稳定实施。”

  陈海林的话部分反映了过去5年我国在收入分配领域改革取得的进展。“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扩大就业,通过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事业单位陆续实施绩效工资,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手段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保证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5919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年均增长8.9%;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19109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7%。

  去年,各级政府给予的四项农业生产补贴收入(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人均118元,比2005年增加100元;农村居民领取的离退休金、养老金人均113元,比2005年增加82元;农村居民报销医疗费人均27元,比2005年增加24元。

  5年来,国家不断扩大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政策,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提高保障标准,努力解决离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困难,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使得养老金或离退休金以及社会救济收入快速增长,促进了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5092元,比2005年增长92.1%,年均增长13.9%。

  郑功成说,以医保为例,覆盖城乡90%以上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贴资金从2008年人均40元增加到2009年的80元,2010年增加到120元,今年已经上调至200元。“今年提高幅度之大,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

  几年来,医保政府补助和报销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最高支付限额普遍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左右。大部分地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六成。

  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推进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孙国庆说,环卫工人工作比较苦比较累,同时又是低收入群体。淮安市环卫工人的工资去年从800元增加到了1200元,增幅不小。可是现在的物价已经涨上来了,尤其是每天都需要的大米、蔬菜、猪肉等,这就“消化”掉了工资增加的效力。“我建议这个补贴随着物价水平浮动。”

  其实,他的建议已经列入政府的工作日程。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本月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已要求各地在今年年底前建立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这只是今年以来,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领域政府出台的措施之一。

  ——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认为有必要修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

  ——今后三年,国家还将为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

  ——“两会”期间,中央有关领导明确表示:民生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今后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这些信息和表态释放了强烈信号,意味着我国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加速推进”。郑功成说。他认为中央领导人最近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公开表态发出了明确而又强烈的信号,预示着领导层对收入分配改革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

  他说,国家不仅把分好收入这块“蛋糕”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还要把它放在和做大“蛋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未来5年,城乡居民还将逐步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日前表示,今后,“不管你生活在东部,还是生活在西部;不管你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政府都要提供同样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9个方面。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春天里》那种对未来的忧虑将证明是没有必要的。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