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议立法治“老赖”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 覃达霖 周旭辉)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法律体系的形成来之不易,接下来关键是要严格执行,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

  法律还需要严格执行和继续完善

  齐奇说,自己既是人大代表又在法院工作,感到法律体系的形成来之不易,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不少工作。

  “但是我们也不能满足,因为距离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还任重道远。”齐奇说,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个法律体系还是初级阶段,下一步的修订、完善、补充等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去做。其次,法律体系形成后,法律的生命在于严格执行和实施。

  “这方面我感到做得还不够,必须要有法治的权威。”齐奇说,当前,我国法治的权威还不够,现在越来越迫切需要全党、全民和全社会一起来遵从法治的权威。

  建议立法强制执行“老赖”

  在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齐奇还透露自己本次会议带来的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加快出台强制执行法的立法建议”。他说,执行难问题严重影响着法律的尊严。之所以出现执行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一部详尽完备的强制执行法。中共中央1999年【中发(1999)11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应抓紧制定强制执行法”。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都呼吁制定单行的强制执行法。

  据统计,近五年,全国每年执行案件约200万件,占法院系统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执行标的金额3000多亿,执行工作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但是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部分仅有30多个条文,远不能满足执行实践的需要。”齐奇说,由于法律制度比较粗疏和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等原因,使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和债务人逃避、规避执行找到了可乘之机,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比例普遍偏低。目前浙江省有60%-70%的生效判决需要法院再次立案强制执行。

  “所以亟待制定一部系统、完整、操作性强的强制执行法。”齐奇说,当前,制定强制执行法既符合执行工作的客观规律,同时在立法技术上也可行,又符合世界立法的潮流,也反映了执行工作的迫切需要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所以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以再次修订民事诉讼法为契机,尽快启动强制执行法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争取使这部法律尽早审议出台。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齐奇:打黑的同时要打击“保护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